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新手表的殺手锏

老解
2017年09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新手表的殺手锏

  9月13日凌晨,被庫克稱為是一款特定場景下完全可以取代手機的終極蘋果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3隆重面世。但在隨后宣布的首發名單中,中國大陸地區暫時隻有上海、廣東、河南、湖北、湖南和天津的中國聯通手機賬號支持,而用戶基數更大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則隻標稱將在今年稍后支持。

  筆者分析認為Apple Watch Series 3在國內首發范圍受限,與其通信功能升級后對三大運營商的網絡技術支撐要求有關。

  首先來看Apple Watch Series 3的通信功能具體做了怎樣的升級。

  Apple Watch Series 3的最大升級,是支持蜂窩網絡,蘋果公司在Apple Watch的面板裡嵌入了一枚天線,使其具備了蜂窩網絡的通信功能。由此,這塊手表終於改變了上一代Apple Watch隻能通過藍牙與iPhone手機進行連接才能實現部分通信功能的窘境,徹底擺脫了iPhone的束縛,讓用戶隨時在手腕上實現獨立接聽電話、收發短信、在線聽歌、導航等功能,人機交互將變得更加友好和便捷。

  在智能手表中增加通信功能目前有兩種配置方式,一種是直接在手表上設置卡槽插入實體SIM卡,目前國內在售的兒童智能手表全部是這種配置方式,由於SIM卡及卡槽需要裝置空間導致市面上的兒童手表普遍具有厚重的外觀。

  另一種就是此次Apple Watch Series 3所採用的內嵌式SIM卡芯片技術(即eSIM卡),這是一種焊接在設備硬件上的虛擬SIM卡,不需要設置獨立卡槽,因此能夠使Apple Watch Series 3僅僅比前代手表增加了0.2毫米的厚度就得以實現通信功能。

  相較於兒童智能手表需要用戶到運營商營業廳辦理實體SIM卡入網及注冊,採用eSIM卡技術的Apple Watch Series 3的數據可以通過空中下載的方式寫入終端,並通過預設好的程序進行用戶身份的驗証,實現線上自助開戶和激活開通。

  此外,eSIM卡技術不但使得Apple Watch Series 3擺脫手機的束縛實現獨立的蜂窩通信功能,而且還能進一步方便用戶,實現一號多終端,即支持蘋果手表和iPhone共享同一個電話號碼。使用同一個電話號碼,在Apple Watch與iPhone之間實現套餐共享和數據同步,確保即使iPhone不在身邊也能時刻保持與外界的聯系,筆者認為這才是Apple Watch Series 3的最大賣點所在,特別是對於經常使用固定的電話號碼進行對外聯絡的人士而言。

  Apple Watch Series 3的通信功能升級,同樣也對運營商提出了從網絡架構到業務支撐支持eSIM卡技術和一號多終端方案的新需求。三大運營商中,中國聯通對於Apple Watch Series 3通信功能的支持表現最為積極,綜合多方信息來看,中國聯通從較早時期就已開始了相應的准備工作。

  eSIM技術在方便用戶便利地更換終端的同時,也降低了用戶的轉網成本,使得用戶可以更方便地更換運營商,因此在引入之初一度受到運營商的抵制。但隨著GSMA協會認定eSIM卡是未來趨勢並於2016年公布了基於消費電子的eSIM遠程配置規范,國內運營商對於eSIM的態度也隨著物聯網業務的發展和可穿戴設備的火熱而有了明顯改觀,特別是中國聯通對於eSIM卡技術的支持態度較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表現得更為積極。

  據中國聯通研究院終端與智能卡研究中心智能卡組組長仇劍書介紹,中國聯通自2015年就制定了基於eSIM發展消費物聯網業務的戰略,並確立了自主開發eSIM管理平台的計劃。根據聯通研究院官方微信介紹,“中國聯通作為GSMA eSIM系列標准的主要制定單位,長期積極參與設計方案、推動標准發布,是全球最早部署GSMA RSP2.0標准產品的電信運營商之一。”

  Apple Watch Series 3支持蜂窩網絡,給iPhone用戶帶來的是可以時刻保持聯絡的自由體驗﹔與蘋果公司進行合作支持Apple Watch Series 3手表使用4G網絡,對於運營商而言也將增加客戶業務使用量並提升客戶黏性﹔因此,筆者也衷心希望三大運營商能夠盡快推動網絡相關問題的解決,擴大Apple Watch Series 3的適用范圍,最終實現iPhone用戶、運營商和蘋果公司三贏的局面。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