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排隊神話終結 iPhone8開售首日渠道價破發

2017年09月25日20: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有手機店主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往年蘋果新品上市剛開始都會溢價50元-100元,但很快價格就會降下來。今年卻發售首日就直接跌破官網價

■本報記者 馬 燕

iPhone8開售首日,蘋果專賣店外沒有出現以往大排長隊的情形。

北京時間9月22日上午八點,蘋果iPhone8/8 Plus正式開售。之前在蘋果官網預訂成功的消費者,當日可在蘋果專賣店取貨。但今年蘋果專賣店外大排長隊的盛況不再。

排隊神話終結

據報道,由於果粉熱情不高,加上蘋果現在可選擇線上預售購機,線下送貨上門,早上到門店取貨的消費者隻有零星幾個。

在北京華貿中心的Apple Store外,原本為了便於排隊而設置的圍欄也變得毫無用處,工作人員不得不將其拆除。

22日中午12點在西單大悅城蘋果專賣店,《証券日報》記者看到,店內雖然人群熙熙攘攘,但店外並無人排隊。店裡人群多聚集在新款手機展台前觀摩比較,地下一層收銀處排了幾十人在等待交款。而提前網上預約的4個消費者則被帶到另外一處等著取貨。

專賣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店裡是10點開門,但早上8點就把提前預約的一批客人放進了店裡,再加上Apple Watch已經賣完,所以店裡已經走了一撥客人。

該工作人員還表示,首發日前店裡備了一批貨,貨源充足。消費者可現場預約,讓經理把名字加在預約名單上,就可以現場取貨。

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專賣店內外沒有看到黃牛的身影。

據報道,同日,蘋果三裡屯專賣店門口也同樣冷清,一位黃牛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除了有充足iPhone8現貨外,目前價格比官方還要低80元,但是沒有發票。

有分析指出,究其原因,還是iPhone8和iPhone8Plus的供貨充足且銷量疲軟,沒有發生搶購的情形,黃牛自然也沒有生存的空間。

有手機店主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往年蘋果新品上市剛開始都會溢價50元-100元,但很快價格就會降下來。今年在發售首日就直接跌破官網價。“我們從渠道拿貨就比官網價便宜200元-300元,渠道向上一級代理商拿貨的時候還會再便宜100元,我估算蘋果給代理商留出了800元的利潤空間。”

甚至,由於送200積分,當地國美電器蘋果的新品售價相當於比官網價便宜200元。

iPhone8需求減弱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向《証券日報》記者指出,這是iPhone第一次出現,新品上市時供求差距並不太明顯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其背后原因不是供應能力大幅提高,而是需求明顯減弱了。

付亮認為,iPhone8高不成低不就,創新不足難以推動銷售。其與iPhone7相比技術優勢並不明顯,外觀也很像,而價格提高了上千元,蘋果並未能給用戶放棄iPhone6S和iPhone7,而購買iPhone8的理由。

有分析認為,iPhone8銷量疲軟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很多人都盯著今年真正的主角iPhoneX。

“今年黃牛可能更多會炒iPhoneX,據我觀察,買iPhone8的很多都是手機確實沒法用了,急需換機。而那些喜歡用新款的,都在等iPhoneX”,該手機店主表示,“像iPhone8我本來打算提前一周訂貨,但朋友告訴我今年貨源充足,不用提前訂。”

付亮指出,iPhone8和iPhoneX之間並未形成有效的區割。從性能上,iPhoneX 與iPhone8已有了明顯的不同,與之前的6S/7也做了很好的區隔。但價格上,iPhoneX與iPhone8的差距並不大,尤其是與iPhone8PLUS更小,64G的iPhoneX 隻比256G的iPhone8PLUS高400元。也就是說,iPhoneX比iPhone8更吸引人,這會導致不少的用戶“持幣待購”iPhoneX,反倒會抑制iPhone8/Plus的銷售。

但從iPhoneX角度看,由於發售時間遲,錯過了宣傳的第一波高峰,同時由於產能低,iPhoneX短期內難滿足供應,這也會影響到蘋果的營收。

蘋果股價連跌

iPhone 8上市遇冷,蘋果股價連續五個交易日下跌,創下17個月來最大周跌幅。

上周蘋果已累計下跌5%。連續下跌令其市值蒸發超過430億美元,相當於一個eBay的市值。

市場分析稱,導致該股下跌的原因是新款iPhone 8智能手機銷售遇冷和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評測表現不佳。

有分析師表示,iPhone 8開售第一周銷量可能是2014年iPhone 6發售以來最低的一次。

不過也有機構因此更看好iPhone X的市場表現,但問題的另一面是,即便iPhone X更受歡迎,其產能不足也將制約蘋果營收。

更何況在中國市場,各大手機廠商密集發布新機,透支攔截蘋果換機需求,意圖提前“吃掉”換機市場的紅利。國產品牌的正面迎戰,對蘋果新品銷售也頗有影響。

此前有分析認為,如果蘋果新品並沒有形成銷量勢能,國產手機則能依賴其頗具性價比的定價收割很大一部分用戶群。中端手機銷量順勢增長之下,品牌實力也會跟著爬坡,未來再逐步上探到高端價位則更為順理成章。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