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我國移動終端操作系統研發和產業化取得初步成果

2017年09月25日18: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高亢)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周寶信日前表示,在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國移動終端操作系統的研發和產業化以及應用推廣方面已經取得初步成果,部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統研發企業實現了雙系統、加密通信、加密短信、加密存儲、數據不落地等安全技術突破。

周寶信在近日舉行的中國(中關村)智能終端操作系統產業聯盟軍民融合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上表示,目前,我國操作系統企業通過聯合信工院、信工所、華為、展訊、聯芯等國內標准化測試認証芯片終端機構,推出並成功推廣系列國產安全移動終端,實現了產業鏈及產業生態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目前,自主產品和解決方案已成功服務於境內公安、政務、消防、保密、能源、水利、司法等各個行業,得到行業的普遍認可。

據了解,《“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中提出,構建現代信息技術和產業生態鏈體系是一項重大任務和重大工程,並明確協同攻關高端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統、數據化系統等產品關鍵軟硬件設備,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同時,多部委相繼發文,明確支持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操作系統及技能開發平台的規模化應用。

當前,5G、物聯網正在快速發展,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對移動操作系統的信息安全技術需求也迅速增長。“隨著物聯網等技術迅猛發展,信息安全問題會更加突出,研發和推廣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統技術是影響產業發展和打破國際壟斷的大事,意義深遠。”中國(中關村)智能終端操作系統產業聯盟理事長、北京元心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唐如安說。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