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諾基亞貝爾全面投入5G:做中國和全球的5G橋梁

趙超
2017年09月25日14:19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王建亞

  百年企業諾基亞,正以空前熱情投入到中國數字化發展的浪潮。在今年5月中國華信郵電經濟開發中心和諾基亞正式簽署最終法律協議,雙方同意把諾基亞在中國的業務與上海貝爾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整合后,如今, “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成為諾基亞在中國的獨家運營平台。名稱和身份的變化,讓諾基亞在中國市場獲得前所未有的機遇。

  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建亞近日在接受人民網通信頻道採訪時表示,即將到來的5G時代,中國將引領全球發展。諾基亞貝爾將扮演中國和全球的5G橋梁,推動形成全球統一的5G標准。

  諾基亞“China first”

  “2G跟隨、3G突破、4G同步”,這是在中國通信行業內廣為流傳的一句老話。王建亞認為,與3G、4G時代不同,在5G時代中國將從被動到主動,引領全球,這是史無前例的。

  放眼全球范圍,西歐、亞太等地區面對5G,還相對滯后。韓國和日本由於舉辦奧運會,將會在2020年前實現5G應用,但很難實現大規模商用。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積極推進5G發展,工信部規劃在2020年實現5G商用。“中國在趕超5G市場”,王建亞說。

  綜合部署的進度和規模來看,中美兩國將成為引領5G的主要力量:中國5G研發投入和資本支出將佔全球總支出的24%,僅次於美國的26%。王建亞說,在我們看來,中國和美國未來將引領5G,所以在諾基亞內部叫做“China First”,中國是引領者。

  王建亞表示,諾基亞貝爾作為國資委直管中外合資中央企業,在中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做中國和全球的5G橋梁。諾基亞支持中國關於6GHz以下的5G頻譜規劃,並將按照中國政府和運營商既定規劃,保証5G產品和方案為大規模部署就緒。諾基亞正在參與中國5G標准化制定工作和歐盟5G-PP,也積極將中國的標准推動至整個歐盟。

  在2G、3G、4G時代,全球都是多個標准並存。但5G不同,目前業界普遍認為5G時代會實現全球統一標准。王建亞認為這是產業發展的必然結果。從運營商、系統供應商到芯片商,都一致認為5G不分地域,就是一個標准。 王建亞說,“我們積極參與國家重大專項,同時我們也希望突破工信部的一些標准,將其標准推動至全球,形成全球統一標准。”

  他介紹,諾基亞在全球六個研發中心,其中中國杭州的研發中心規模最大,擁有3500人。諾基亞的很多5G技術,比如毫米波、MIMO等就是在中國進行研發。目前諾基亞正在積極配合工信部第二階段的5G測試,主要運用諾基亞商用硬件和軟件做5G測試。

  目前,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都已展開小范圍的5G測試,諾基亞貝爾也積極投身其中。據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移動網絡業務集團負責人章旗介紹,諾基亞成功完成了工信部5G第一階段實驗室測試——5G關鍵技術驗証。諾基亞28GHz高頻段通信技術性能指標引領業界水平,實現100bps/HZ超高調制效率,並在業界首次成功實現了混合預編碼Massive MIMO技術。

  5G將從根本上改變世界

  2016年1月份,諾基亞宣布完成對阿爾卡特朗訊的並購整合。借助阿朗在固網的優勢,諾基亞實現了在5G領域端到端的布局。

  王建亞表示,諾基亞的產品以無線為主,阿朗以固網、傳輸為主,兩家的產品具有互補性,整合之后新公司財報表現很好,股票連創歷史新高,在5G上的研發經費也十分充足。

  諾基亞旗下的貝爾實驗室是通信行業內傳奇一般的存在,先后獲得了8個諾貝爾獎和4個圖靈獎。激光、光纖、Linux系統,MIMO等技術都是從貝爾實驗室走出來的。去年,諾基亞申請了1300項專利。諾基亞5G端到端解決方案,涵蓋了網絡、服務、接入設備等所有環節。

  王建亞認為,5G將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未來5G領銜的世界,將是一個可編程的世界,具有超移動、超本地、和超大規模三個特色。5G擁有極高的本地化,同時還有廣泛的優質移動網絡,再加上極大的容量來支持數億設備。”

  站在運營商的角度,王建亞表示,諾基亞希望能夠從4G平滑演進至5G,即先裝好硬件,未來就可以直接應用5G軟件。目前,諾基亞貝爾已經與中國移動在五個城市做5G相關合作,明年將擴大至20到30個城市,致力於到2019年完成5G試商用,2020年實現5G正式商用。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