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全光網:德國電信還有下個十年可以錯失嗎?

趙媛
2017年09月21日09:02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光網:德國電信還有下個十年可以錯失嗎?

  近日,在德國通信市場又掀起了一波有關全光網的論戰。2006年,德國電信表態,由於擔心公司投巨資建設的新一代高速網絡被強制向競爭對手開發,公司選擇暫停或延遲網絡升級。這一延遲,10年光陰匆匆流過。如今,在全球掀起的全光網建設浪潮中已經錯失先機的德國電信仍在猶豫、踟躕。但是,還會有下一個10年可供德國電信錯失嗎?

  德國電信的銅網依賴症

  雖然在近日的一次媒體分析會上,德國電信承諾,從2019年開始FTTP在其寬帶計劃中所佔的位置將重要得多,這被認為是德國電信將大規模部署FTTP的表態。德國電信首席財務官ThomasDannenfeldt稱:“可以確定的是,從2019年開始,你們將看到多得多的資本支出(CAPEX)被分配給FTTH(光纖到戶)。”

  但從這家公司隨后的表態來看,其願意做的僅僅是提高一些全光網比重,並沒有大規模部署全光網的意圖,這家公司還是舍不得銅纜網絡的剩余價值,繼續堅持VDSL vectoring技術。

  德國電信表示,FTTC(光纖到路邊)網絡配合VDSL vectoring技術,利用原有的銅纜網絡實現最后一公裡接入是唯一一個能夠快速、劃算地將高速寬帶網絡接入到全德國所有建筑物的方式。

  德國電信為其全國寬帶計劃中使用VDSL vectoring技術辯解稱,考慮到時間、成本和建筑物自身的限制,打造覆蓋全德國的FTTH(光纖到戶)網絡是“不可能的”。

  “我們選擇vectoring技術是由於,這是唯一一種能夠快速為農村地區的人們提供高速寬帶連接的方式。”德國電信在博客中稱,“如果我們轉向FTTH,那麼生活在農村地區的人們仍將(在高速寬帶接入領域)滯后數年。將光纖到戶推廣到全國各地的家庭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建筑物施工能力和資金方面都不可能。”

  “此外,更顯而易見的是根本沒有需求。”

  德國電信目前的寬帶網絡用的是FTTN(光纖到節點)和FTTC(光纖到路邊)技術,配合使用vectoring技術減少入戶銅纜部分的信號干擾,提供最高下載速度100Mbps寬帶服務。

  德國電信認為,那些對使用何種技術推廣寬帶接入指手畫腳的人士,忽略了這個項目的意義:盡可能快速、全面地為每個人提供“高速寬帶”。

  “媒體總是批評德國電信的寬帶建設:有時指責我們的建設太少,有時指責我們使用錯誤的技術,有時指責我們正在阻止其他供應商擴張。”德國電信表示,發表這種批評的人“視野狹窄”。

  根據德國電信的路線圖,將向大約80%的家庭提供FTTC+ vectoring技術的寬帶網絡,下載速度能達到50Mbps,並且在發達區域、商業園區提供全光纖連接。

  德國電信計劃在2018年年中,推出“超級vectoring”,提供速率超過250Mbps寬帶服務。同時,德國電信目前還在實驗室測試XG-FAST技術,XG-FAST是諾基亞貝爾實驗室開發的諾基亞G.fast技術的擴展,使寬帶服務提供商能夠使用現有的銅纜基礎設施在短距離內產生超過10Gbps的光纖速度。

  商業回報與社會發展

  對於發展全光網,德國電信有自己一套理論。該公司表示,其他國家也在對FTTH的部署策略進行反思,因為德國的“下一代接入”寬帶覆蓋率高於瑞典、愛沙尼亞和法國。這幾個國家都強調利用FTTH和FTTB(光纖到建筑)技術部署寬帶。

  德國電信表示,德國的寬帶覆蓋率為82%,瑞典和愛沙尼亞為79%,法國為47%。在連接速度方面,德國的平均水平為15.3Mbps,高於法國和愛沙尼亞的10.8Mbps和11.6Mbps,但低於瑞典的22.5Mbps。

  德國電信還援引數字德國網絡聯盟的數據稱,75.5%的德國家庭可以通過固定或移動寬帶享受到50Mbps的網絡速率,德國電信的數據則是80%的德國家庭可以使用速率達到30Mbps的寬帶服務。

  基於這套理論,德國電信仍將投資全光網的商業回報率看得很重,該公司在2015年2月曾向管制機構提出申請,請求允許其在vectoring技術在全國部署速率達100Mbps的寬帶服務,但還是免不了再次強調,德國電信從交換機到590萬家庭的最后一英裡服務,不允許競爭對手自動接入。

  德國電信此次指出,公司承諾為80%的樓宇提供至少50Mbps的服務,但競爭對手卻沒有。

  “其他公司,特別是有線電視運營商沒有做出這樣的承諾,他們很樂意使用自己的銅纜基礎設施,但要求別人建設光纖網絡。”

  但Akamai去年6月發布的互聯網報告顯示的數據則沒有德國電信給出的這麼樂觀——Akamai表示,90%的德國人口能享受的寬帶速率超過4Mbps﹔53%的德國人口能享受的寬帶速率超過10Mbps,33%的人口能享受的寬帶速率超過15Mbps。

  在如何看待商業回報和社會發展兩者關系方面,或許德國電信可以借鑒此前同樣因為全光網部署緩慢飽受詬病的英國的最新動作。英國政府近日確定了首批將建設全光網的6個試驗項目,英國政府希望借此“將最快、最可靠的寬帶提供給企業、學校、醫院”,屆時可望提供速率高達1Gbps的光纖服務。據悉,首批試驗項目總共將收到1000萬英鎊(約合8616.9萬元人民幣)的投資,用於測試通過全光網方式連接企業和公共部門樓宇的創新型手段。首批試驗區域包括阿伯丁、西薩賽克斯、考文垂、布裡斯托、大曼徹斯特、西約克郡等地。

  此前,出於同德國電信同樣的考慮,英國的寬帶建設者也以追求商業回報為主要目標,導致英國目前的寬帶仍以更為經濟的光纖+銅纜為主。目前英國僅有2%的建筑鋪設了全光網。但是英國政府最近一年開始在全光網領域持續加碼,此次試驗項目便是英國全光網計劃的一部分。英國政府在今年春季公布的2017年預算案中提到,計劃投資2億英鎊(約合17.18億元人民幣)扶持全光網本地項目,希望通過地區性測試加快全光網寬帶網絡的推出,刺激市場競爭。

  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就在德國電信堅持拒絕全光網的時候,沃達豐德國公司宣布了20億歐元的寬帶加速計劃。競爭對手的積極行動進一步減少了德國電信猶豫的空間。

  沃達豐德國近日表示,到2021年年底,公司將為德國的超高速光纖寬帶建設額外追加超過20億歐元的投資。事實上,在2015年,沃達豐就曾發出警告稱“銅網依賴症將毀掉德國全球競爭力。”當時,沃達豐德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Hannes Ametsreiter稱:“一個國家寧願榨取銅纜網絡的殘余價值也不願投資於未來的、安全的光纖基礎設施,這種做法損害的是其自身的國際競爭力,以及企業和行業的地位。”

  此次的20億歐元將被用於沃達豐德國公司的“千兆投資計劃”:為消費者和企業提供1370萬個千兆接入。目前,德國25%的寬帶連接低於50Mbps,能達到千兆級別的隻有2%。

  為了解決令德國電信糾結的投資回報問題,沃達豐德國公司准備採用與合作伙伴分擔風險和前期投資成本的模式。沃達豐認為這些投資將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回報,公司預計商業園將在4年內收回投資,而農村地區的回報周期為6年。總體來說,這一投資將為德國沃達豐的中期服務收入增長貢獻1~2個百分點,高於平均EBITDA利潤率。投資對最初幾年的現金流(2000萬至1億歐元)影響有限。沃達豐仍然預計資本支出將佔收入的百分之十幾,不包括對千兆網絡進行的額外投資。

  這筆追加資本支出中最大的一部分約為14億~16億歐元,計劃用於推進企業連接。其目標是為大約2000個商業園區內的10萬家公司部署光纖網絡。按照沃達豐的計劃,這項工作將尋求專業的光纖網絡建設企業進行合作。由合作方負責建設並擁有無源光網基礎設施,沃達豐負責運營並提供服務。但根據沃達豐的長期計劃,該公司將全面掌控這些無源光網基礎設施。

  另一筆價值2億~4億歐元的款項將用於沃達豐打造的“千兆城市”的計劃。根據該計劃,到2021年,沃達豐將同地方政府利用合作投資模式,為100萬農村地區的家庭用戶提供千兆光寬帶服務。根據合作投資模式,當地政府將利用政府的光纖補貼資金負責建設並擁有無源光網基礎設施。這一計劃將首先選取那些超過當地三分之一家庭遞交購買光纖服務申請的城市開始建設,沃達豐將通過長期的租用協議負責網絡的運營。

  剩余的2億歐元將用於沃達豐的千兆-有線計劃,根據該計劃沃達豐將對自己德國境內的全部有線網絡進行升級,在兩年內將網速由目前的500Mbps升級到1Gbps,惠及沃達豐旗下1260萬個有線家庭用戶。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