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解釋Face ID驗証失敗原因 機器具有智能學習能力

2017年09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趙超)北京時間9月14日,蘋果公司針對本周二iPhone X發布會上首次演示Face ID臉部識別功能“失敗”一事,對外做出官方回應。

  蘋果解釋說,在當天發布會上,演示者使用的那部iPhone X手機,之前已經有幾個人對它進行了設置。臉部識別功能試圖對每一個處理過該設備的人的面孔加以驗証,失敗后,iPhone X被自動鎖定,需要一個密碼才能解鎖。因此,當費德裡吉演示人臉識別時,iPhone X已經處於密碼模式。

  在前天的發布會,蘋果公司高級副總裁克雷格-費德裡吉在演示iPhone X手機Face ID人臉驗証功能時,首次驗証未能成功。在台上,費德裡吉迅速切換到第二部演示裝置,演示順利完成。

  一位蘋果公司代表的解釋稱,“人們在演示前提前對設備進行了處理,”這位代表說,“但沒有意識到臉部識別系統正在試圖驗証他們的臉。經過多次失敗,因為他們都不是克雷格,iPhone按照設計規定,要求使用他的密碼來解鎖。”換句話說,“臉部識別功能的做法與設計原則相符。”

  雖然蘋果公司對發布會上的“意外”做出了解釋,不過仍未能打消一些消費者對人臉解鎖安全性的擔憂。在iPhone X發布后,網絡上對於Face ID功能存在不少爭議。不過,從目前蘋果公布的關於Face ID說明來看,網友們擔心的情況大多數都不會發生。

  睡覺時會不會被偷偷解鎖?

  原則上是不會的,除非你是睜眼睡覺的。不僅閉著眼睛無法解鎖,即便是斜著眼睛看,應該也不會解鎖。蘋果產品經理演示的Face ID的正確打開方式是,眼睛盯著手機上端的傳感器看一眼,即可成功解鎖。

  黑暗環境能不能解鎖?

  能。蘋果稱iPhone X的3D攝像頭系統,採用的是結構光原理,紅外攝像頭會讀取點陣圖案,捕捉它的紅外圖像,為你的臉部繪制精確細致的深度圖,然后將數據發往A11芯片中的安全隔區中存儲,以確認是否匹配。其中,點陣圖案由點陣投影器(即結構光發射器)投射超過30000個肉眼不可見的光點形成。因此,Face ID可以借助不可見的紅外光線,即使在黑暗中也很能很好識別。

  網紅姐妹能不能解鎖你的手機?

  這個應該不能。Touch ID(指紋識別解鎖)被非用戶解鎖的概率是5萬分之一,而Face ID的被解鎖幾率是100萬分之一。而且,蘋果號稱用了十億圖像Face ID,網紅臉雖然有相近之處,但離同卵雙胞胎的相似程度還有差距。

  同卵雙胞胎能解鎖對方手機嗎?

  關於這一點,蘋果也是沒信心的。在發布會上,蘋果的高管就舉了下面這個例子,並承認存在被面貌差距極小的同卵雙胞解鎖的風險。

  拿著照片能不能解鎖手機?

  蘋果高管在發布會上舉了個例子就是,拿著用戶的照片是無法解鎖iPhone X的。不過,有網友提出,3D模型會不會能夠解鎖?這個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的試驗檢驗。但蘋果方面提到,為了訓練視覺識別的靈敏性,工程師制作了很多臉譜模型,讓機器來區分人臉和臉譜模型。因此,一般的模型,是很難騙過Face ID的。

  整過容后能否繼續解鎖?

  蘋果介紹,iPhone X有機器學習技術,也就是說,當你的樣貌隨著時間推移發生了改變,Face ID也會跟著調整適應,像胡子變長,戴了帽子、眼鏡這些變化,對Face ID解鎖都不會構成障礙。當然,如果突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可能Face ID一時也會反應不過來。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