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外媒:蘋果iPhone在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微信

2017年08月01日08:0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蘋果iPhone在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微信

  據外媒7月30日報道,去年,當24歲的上海的銷售助理王婷婷將她的iPhone 5換成華為P9 Plus時,她注意到一個細微的差別:這兩部手機都可以運行微信。“我一點也不懷念iPhone。”她說。

  中國是蘋果公司除美國以外最大的海外市場。而就在iPhone十周年紀念版上市之際,王婷婷這一番言論無疑使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付出的努力付之東流。

  據貴士移動(QuestMobile)提供的數據,微信是騰訊旗下的應用,每個月有近10億的活躍用戶,佔據了中國智能手機用戶每月使用手機應用總時間的35%。

  資料圖

  像王婷婷一樣的微信忠實用戶在微信上聯系朋友、付款、叫出租車、玩游戲、看視頻。2017年,微信推出了“小程序”,用戶可以在線使用一些手機應用,進一步刺激消費者放棄iPhone,轉而選擇價格更低廉的國產手機。

  鑒於中國智能手機用戶超過60%的時間都在使用騰訊、百度以及阿裡巴巴旗下的應用,投資者質疑他們是否還會花1000美元買一部新iPhone。“問題是蘋果是否失去了其優勢?” 摩根史坦利投資公司(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凱蒂·休伯蒂表示,她對目前蘋果公司在中國的市場前景仍持樂觀態度。

  據紐約沃倫資本公司(JL Warren Capital)調查顯示,iPhone曾是中國市場第三大智能手機公司,但其市場份額從2015年巔峰時的13%跌落到如今的10%,目前緊隨本土品牌OPPO、vivo以及華為之后,位列第四。

  由於用戶使用微信的需求,50%的iPhone用戶在更換新手機時還會繼續選擇蘋果。獨立分析師本·湯姆森稱,他在最近的報告中強調了微信給蘋果公司帶來的威脅。另有調查指出,相比於競爭對手,蘋果公司擁有更多忠實用戶。摩根斯坦利一項調查表明,74%的中國iPhone用戶選擇繼續購買iPhone,而隻有24%的消費者選擇繼續購買Oppo手機,19%的消費者選擇Vivo。

  iPhone面臨的問題是蘋果手機在包括香港和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市場的銷量大幅下降,使該公司收到了前半年第一個銷量下跌報告。蘋果公司利潤減少了13%,而去年同期減少了6.4%。

  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秋天推出的iPhone十周年紀念版手機將會配備新的功能設計,如無線充電功能和面部識別功能。同時他們表示,該手機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在中國市場的銷量。

  在認識到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之后,蘋果公司新近任命伊莎貝爾·蓋摩訶,參與中國市場運營。她的職責是緊跟中國市場,以確保蘋果產品能夠持續吸引中國消費者。

  不斷改進軟件以適應市場需求對於保持iPhone的競爭力是極為重要的,湯姆森表示,而蘋果公司目前面臨的問題是其手機外形已成為中國消費者選擇iPhone的唯一原因。

  這樣的轉型實際上是在迫使蘋果公司顛覆整個商業模式,一改其兩年推出一次新手機的傳統,每年都推出一款外觀不同的手機。

  蘋果公司的客戶長期注重款式和品牌大於功能。而這種特點正在失去其優勢。鄭州56歲的任燕梅最近將她的iPhone手機換成了小米,“隻要可以在手機上使用微信,我並不在乎它是什麼牌子的。”她說。(實習編譯:戴妤芮 審稿:李宗澤)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