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移動公布物聯網發展計劃:年內實現全面商用

2017年06月29日14:15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29日電 (趙超)在世界移動大會•上海舉辦期間,中國移動今天對外發布了物聯網發展計劃,並宣布成立中國移動物聯網聯盟,首發了中國移動及產業合作伙伴的物聯網最新產品和解決方案,並發布合作意向。

中國移動副總裁沙躍家表示,中國移動將全面實施"大連接"戰略,促進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廣泛連接,推動社會的數字化發展。到2020年將力爭連接總量超過17.5億,成為數字化創新的全球領先運營商。

截至5月底,中國移動物聯網連接數突破1.2億,是全球最大的物聯網連接提供商。今年前5個月的物聯網連接數增量已達到去年全年水平,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連接數佔比較大的領域包括車聯網、智能單車、金融、能源和可穿戴設備等。

據悉,為滿足更多場景的物聯網部署需求,中國移動將同步推進NB-IoT(窄帶物聯網)和eMTC(增強機器類通信)兩項新技術,計劃2017年內實現全國范圍內NB-IoT的全面商用,全年智能連接數增加1億戶,總規模達到2億戶。中國移動將立足並全面推進"端-管-雲",攜手產業打造移動物聯網生態系統。

會上,中國移動攜手合作伙伴宣布成立中國移動物聯網聯盟。加入聯盟的產業鏈伙伴,將得到中國移動全方位資源的支持,包括開放平台OneNET、公眾物聯網、內置eSIM的物聯網通信芯片及消費級、工業級、車規級通信模組。

產品研發方面,針對物聯網模組碎片化、兼容性低、缺乏規模效應等問題,中國移動首次對外發布了《移動物聯網通用模組技術要求》和《移動物聯網終端測試體系》,力爭大幅降低物聯網終端研發門檻。

行業解決方案方面,中國移動發布了《移動物聯網行業解決方案白皮書》,圍繞NB-IoT/eMTC技術,闡明了中國移動在智慧城市、工業能源、智慧交通、科技金融、智慧農業、醫療健康等7大垂直行業的移動物聯網解決方案。同時中國移動及六家企事業單位發布了移動物聯網合作意向,后續中國移動將與各行業客戶聯手打造移動物聯網行業解決方案,實現行業生產效能大幅提升。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