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外媒:進軍芯片產業 小米手機未來恐漲價

張之穎
2017年03月03日09:0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進軍芯片產業 小米手機未來恐漲價

  近日,小米發布了首款自主手機芯片,引發一陣科技產業的討論與騷動。

  小米為自己的手機設計芯片,被視為大膽之舉。雖然手機處理器的技術更為復雜、難度頗高,但外媒彭博認為,如果小米都能重寫智能手機的商業模式通過線上直接銷售產品,那再大的挑戰對小米而言應該都不算問題。

  這並不是巧合:唯一能持續為自家手機生產芯片的廠商:三星電子、蘋果、華為,正是全球最大的三家手機制造商。當然,並不是因為能生產芯片,才使她們獲得今天的成功,而是因為規模夠大,他們能走一條自己的路。

  選擇自主開發芯片是很勇敢的,因為必須面對品質和成本的挑戰。當小米願意舍棄芯片龍頭高通、聯發科,意味小米開始了一場賭博:即便自己從零開始,也能跟上質量的要求。

  設計自家芯片,多數的支出屬於沉澱成本,是來自於雇用工程師以及支付制造商的費用(像台灣半導體制造商)。彭博認為,對小米而言,由於獲得政府資助,錢或許不是問題。

  中國不斷展現在半導體發展上的雄心,並投入了上億的資金。小米稱,要發展芯片,其成本超過10億人民幣。一位公司代表不願意透露設計芯片的確切成本,也不願意提供政府究竟支持了多少金額,但稱其提供的協助超過資金,還包括了研發方面。不過根據雷軍目前透露,政府的先導資金支持為人民幣200萬元

  彭博稱,政府對小米的支持程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一間面臨掙扎的企業能否拓展到電子信息產業中最困難的一個領域?沒有了支持,似乎就不可能做到每賣出一台手機時,既不虧錢又能發展芯片﹔否則,就要大大地提高手機價格。但不管是哪一個結果,都在競爭力上成為一個新挑戰。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