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依賴症危害大如何戒?

余燕紅 田乃偉
2017年03月03日09:0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依賴症危害大如何戒?

  地鐵裡、汽車上、機場候機室……一眼望去,基本上每個人的標准動作都是低頭看手機。身邊很多朋友稱,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和睡前的最后一件事,都是急不可待地打開手機,生怕錯過了任何信息。心理科專家認為,長期過度使用手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身體疾病症狀和心理疾病症狀,並為你如何戒掉手機癮支招。

  手機依賴症,你有沒有?

  你吃飯的時候有沒有玩手機?走路的時候有沒有玩手機? 是不是總想拿著手機上網、看電影、聊天、游戲、刷朋友圈?不管手機響沒響,亮沒亮,在幾分鐘或者十幾分鐘之內,都會把它拿過來看一看?如果手機沒在身邊,還會感覺坐立難安?……

  如果這些症狀你都有,表示你已經患上“手機依賴症”了。王曉麗分析,這類人群,一旦手機沒電或忘帶手機,就會出現心理上,甚至是生理上的種種不適,他們必須機不離手,才能獲得安全感。

  王曉麗稱,長期過度使用手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身體疾病症狀和心理疾病症狀。身體疾病症狀包括眼球脹痛、視物模糊、視疲勞、眼干、眼澀﹔頸部疼痛、肩僵脖痛、手指發麻、腰酸背痛﹔焦躁不安、睡眠不穩、失眠、情緒低沉、無精打採、暴躁易怒等。

  “手機奴”被綁架的情感

  對手機的依賴,在某種程度上讓我們成為了“手機奴”、“低頭族”。王曉麗分析,像一具情感淡漠的行尸。比如在家庭聚會時、朋友聚會時,低頭看手機,忽視了近在身邊的親人朋友的情感連接。

  長久沉浸在手機構成的虛幻世界中,也可能會減低人與現實世界的人際互動溝通的能力,弱化現實生活中解決問題的動力。而當重新回到現實的世界,會感到力不從心,處處碰壁,更喜歡回到虛擬的自我世界中。在現實生活中更容易因挫折和壓力而產生各種沖突和情緒問題。

  此外,手機依賴會讓人陷入一種持續的“多任務”狀態,長此以往甚至會讓人們患上類似“注意力障礙”的心理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人的注意力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思維不斷被打斷,這大大削減了思考的能力,還會讓人常常處於應激狀態。

  各種方法幫你戒掉手機癮

  擺脫成為“手機奴”的命運,需要以其他的方式與世界進行連接,王曉麗建議試試以下的方法——

  ●減少手機作為工作工具的時間

  如果有重要的事情找你,他們一定會打電話!與其為了“秒回”那些不緊急的信息浪費了自己大量的注意力,還不如關閉微信、微博的新消息提醒。工作時,用QQ及郵件,無需守著手機。男女朋友聊天或者與朋友插科打諢的閑聊,在休息的時間集中回復。

  ●微信消息打開免打擾功能

  很多人都會有各種各樣的群,有的群十分活躍,每天消息不斷,還不時有土豪發紅包。不斷查看群消息,搶個幾毛幾分的紅包隻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建議對所擁有的群進行一次精簡整理,將非工作群打開“消息免打擾”。關注的公眾號內容,在閑暇時間翻看一下推送,好的文章收藏起來反復看。

  ●刷朋友圈不如約見面

  每天不刷朋友圈,生怕跟不上朋友們的節奏。但當你習慣不看朋友圈之后你會發現:其實你錯過的都是無關緊要的消息。假如真的關心某位朋友的近況,那就偶爾專門點開他的朋友圈查看一下就好,但更好的方式是約出來聚一聚,更能增進感情。

  ●學會給自己斷網

  在需要專注工作、陪伴家人的時間裡,建議大家給自己斷網,手機也要打開免打擾功能(可將幾個重要電話列入白名單)。放下手機,和爸媽聊聊家常,與伴侶一起做飯、散步,與孩子一起讀書、玩游戲。面對面地與所愛的人溝通和交流,這才是真正幸福美好的事情。

  ●早起和睡前不要碰手機

  睡前和早上醒來,是手機依賴症最容易病發的時段,所以要特別提醒大家,在這兩個時段,不要玩手機,不要玩手機,不要玩手機!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