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女子接電話被告知欠費2千元 卡上16600元消失

2017年03月03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接電話被告知欠費2千元 卡上16600元消失

  “您好,這裡是中國移動客服熱線,我是話務員……”唐女士接到手機顯示“+68404229153”打來的電話,然而沒想到的是,這通電話讓她掉入了一個騙局裡,兩次把錢存入“對方”賬戶。

  2月21日下午18時許,青峰派出所接到村民唐女士報警,稱被詐騙16600元。民警詢問唐女士被騙的經過后,立即通過公安部電信詐騙案件偵辦平台,對涉案賬戶快速止付,為唐女士挽回9900元損失。

  來電被告知欠費2000元

  2月21日下午2時許,唐女士接到自稱是“移動公司”的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電話號碼是+68404229153,對方稱唐女士用身份証在天津辦理的一個移動電話號碼已經欠費2000元,需要繳清欠費。

  當時唐女士就納悶了,自己根本沒有去過天津,更不會去辦理一張天津的電話卡,唐女士忙著向對方解釋,“移動客服”工作人員卻說如果唐女士不是本人來辦理的,那麼很有可能是身份証被人盜用。此時唐女士一聽自己身份証被盜用,就被嚇到了,立即咨詢對方怎麼解決這種情況。對方很主動地幫唐女士出主意,提醒唐女士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報警求助,當下唐女士便准備放下電話撥打110報警,可被對方制止並告知唐女士,如果想報警,他們可幫唐女士電話轉接到天津市公安局報案,唐女士覺得自己既然被人冒名在天津辦理的電話卡,向天津公安局報案也行,就這樣被對方忽悠著,等待天津公安局那邊回復。

  轉了兩次錢才醒過來

  不一會,一個顯示+0223136676打電話過來,電話那頭自稱“天津公安局王警官”,“王警官”告訴唐女士自己已經知道她的情況,讓唐女士去一個安靜的地方,方便其錄口供。這個所謂的“王警官”問了唐女士的身份証號碼,隔了一陣,說唐女士的銀行卡信息也可能被盜,為保障卡上裡的錢不被人取走,“王警官”讓唐女士把錢轉到他們公安局的“安全賬戶”裡,被驚嚇住的唐女士以為抓到了救命稻草,信以為真她連忙去到青峰鎮某ATM機上把自己辛辛苦苦攢下的的錢取出來,存入了“王警官”提供的兩個“安全賬戶”裡。

  錢存入對方賬戶后,“王警官”稱16600元錢不夠,還需要15000元,這時唐女士回過神來,自己不是將錢轉到安全賬戶嗎?怎麼對方說錢不夠,還要15000元呢?越想越不對勁兒,發覺自己是上了騙子的當,16600元肯定被騙走了,遂來到青峰派出所報案。

  挽回經濟損失9900元

  經民警分析,顯然騙子知道從2016年12月1日起,銀行新規除向本人同行賬戶轉賬外,個人通過ATM轉賬的,發卡行在受理24小時后辦理資金轉賬。這24小時內,個人可以向發卡行申請撤銷轉賬。他們也是絞盡腦汁,換了一種詐騙套路,利用無卡無存折的方式詐騙受害人,無卡無存折相當於把錢直接存入對方賬戶,不再是轉賬。唐女士就是在這種方式下,將自己的16600元錢分兩成兩筆存入對方賬戶,一筆6700元錢,第二筆9900元錢。而唐女士到該派出所報警后,警方爭取最快的時間,將第二筆錢快速止付。

  目前,區公安局警方已經立案偵查。

  警方提醒

  電信詐騙犯罪存在偵查難、取証難、追贓難等問題,尤其是被騙匯款后,犯罪人員往往很快將錢轉取。常常是案子破了,損失也無法追回。

  民警提醒,如果接到、收到人員不熟、情況不清,尤其是涉及到轉賬匯款的電話、短信、微信、郵件及廣告、信件等,首先要辨明真偽,千萬不要輕易匯款、轉賬。更不要輕易相信來電顯示的號碼,因為有種改號軟件,可隨意虛擬出各類地區的電話號碼,讓被騙對象失去警覺。更要記住的是,公安、檢察院、法院等司法機關,不會電話辦案,也不會打電話索取銀行賬戶、驗証碼、密碼等重要信息,更不可能設有任何的“安全賬戶”。市民接到類似電話可直接撥打110報警。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