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移動、華為、德電、大眾聯合發布5G網絡切片白皮書

2017年03月01日18:57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3月1日電 在今年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017,簡稱“巴展”)期間,中國移動、華為、德電、大眾聯合發布了服務可保証的5G網絡切片白皮書。

據介紹,這一白皮書的發布,承載了運營商與設備商在5G時代通過切片技術使能新的移動網絡商業模式的願景,也為當前的移動網絡向5G全面雲化的網絡時代演進進行了洞察與展望。

相比於4G以人為中心的移動寬帶網絡,5G網絡將實現真正的“萬物互聯”,並締造出規模空前的新興產業,為移動通信帶來無限生機。5G網絡將會使能的業務類型豐富多樣,移動醫療、車聯網、智能家居、工業控制、環境監測等將會推動移動網絡的新應用爆發式增長,數以千億的設備將接入網絡。不同業務對於網絡的需求也大不相同,因此為了更高效的承載更多類型的業務,5G應具備更強的靈活性和可擴展性,以適應海量的設備連接和多樣化的用戶需求,在滿足移動寬帶的基礎上,以垂直行業需求為導向,構建服務可保証的、靈活、動態的網絡,滿足不同行業需求。

網絡切片在5G中承擔重要的角色。為保証5G網絡能夠應對多變的業務需求,尤其是對垂直行業的業務需求,網絡切片將提供服務可保証的端到端網絡解決方案。基於共用基礎設施,網絡切片為各種垂直行業提供更經濟的運營方式、更短的業務上線時間、比肩專用網絡的性能以及更好的技術支持和演進。

該白皮書從行業發展的趨勢,服務可保証的網絡切片的概念及願景,網絡切片端到端的實現架構及關鍵技術以及應用實例等角度出發,呈現了業界領先的5G網絡切片技術觀點與趨勢。

“面向新的需求和技術挑戰,全球運營商、設備商和垂直行業應該共同考慮如何進一步提升網絡切片的可用性,需要接入網、核心網、傳輸和承載網、網絡功能、網絡平台和業務層等多領域的跨層與協同,並以更開放的方式進行創新設計。”中國移動技術部王曉雲總經理提到。

“我們希望與全球運營商、設備商、垂直行業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動服務可保証網絡切片的場景與技術、標准及產業鏈的發展成熟,促進5G產業及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建立更開放的生態系統。”,華為無線網絡CTO童文博士表示。

“網絡切片是5G技術的關鍵創新,它可以靈活和有效地支持不斷增長的服務類型。 德電已經在試驗中展示了5G切片基於虛擬化支持多種業務的可行性,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將致力於在5G技術和生態系統開發上進行跨行業協作,確保網絡切片可以為我們的行業客戶帶來實際的經濟價值。” 德國電信CTO Bruno Jacobfeuerborn說。

“車聯網將會是推動下一代移動技術的重要使能因素。我們將會引入基於IEEE802.11p / ITS-G5標准的安全相關的預告功能。之后,5G技術的引入也將會使車輛互聯業務錦上添花,比如說增強自動化駕駛的舒適性和有效性。這樣的場景往往需要很高的服務質量要求,網絡切片是一個很有前景的技術,可以用來滿足這些需求。”大眾 CDO Johann Jungwirth說。 

(責編:趙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