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多個國家電信運營商宣布開展5G新空口試驗及大規模部署

2017年03月01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3月1日電   (趙超)2017全球移動通信大會正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會議期間,來自全球多個國家的電信運營商宣布,將聯合高通、愛立信、中興等公司開展5G新空口試驗及大規模部署。

  在本屆全球移動通信大會開幕當天,高通、愛立信、中興、華為、AT&T、SK電訊等24家全球移動通信領軍企業聯合發布聲明,將共同支持加速5G新空口(5G NR)標准化進程,以推動於2019年盡早實現5G新空口的大規模試驗和部署。

  聲明中稱,將在下一次3GPP RAN全體會議中,支持一個面向5G新空口規范第一階段的相應工作計劃提案。據悉,下一次3GPP RAN全體會議將於3月6日—9日在克羅地亞的杜布羅夫尼克市舉行。

  5G的全球標准目前仍未確定。按照3GPP標准組織此前的規劃,5G的准確定義將會在2018年一季度敲定,大規模部署最快要到2020年才會實現。這次全球電信領軍企業在巴展上集體發聲,意味著一旦標准確定,5G將會加速落地,快速實現商業化。

  近期,來自中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的運營商宣布,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展5G新空口試驗及大規模部署。

  中國移動聯合中興通訊、高通在巴展開幕前夕宣布,合作開展5G新空口試驗,加速5G在中國的大規模部署。

  英國電訊運營商沃達豐、日本運營商NTT、澳大利亞運營商Telstra也先后宣布,將聯合高通和愛立信兩家企業,在各自國家開展基於未來5G新空口規范的互操作性測試和 OTA外場試驗。

  “空口”指的是移動終端到基站之間的連接協議。是移動通信標准中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標准。空口裡面又有一系列技術標准、編碼、調制、幀結構、濾波等。

  3G時代空口編碼技術為CDMA,4G時代技術為OFDM。5G時代編碼技術有待確定,3GPP 5G規范的第一版計劃於2017/2018年公布。目前,高通、華為、愛立信等電信巨頭聯合全球各地運營商開展5G新空口測試,旨在為日后5G空口標准遴選時獲得更多話語權和支持。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