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提醒:遇到背這種包的人,馬上報警

2017年02月24日08:34 | 來源:央視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部刑偵局提醒:遇到背這種包的人,馬上報警

   背著雙肩包,或搭公共交通或徒步,在鬧市一路閑逛,擺出旅游“背包客”的架勢!但打開包,裡面裝的是“升級"版的微型偽基站,注意:背包最大特點就是有散熱的洞!

  目前武漢警方破獲一起詐騙案,5名“背包客”被一鍋端。如發現有背著此類物品的人員,馬上報警!

  背著雙肩包邊走邊“工作” 原來他們在傳送垃圾短信!

  具體案情

  看下圖,這個背雙肩包的人不是在閑逛,而是邊走邊“工作”。

   他們所到之處,周圍數百米的手機上,總會莫名其妙地收到大量的短信。

   這就是發送冒充10086、95588、95533等中國移動、銀行客服發送短信,讓你誤入釣魚網站,安裝木馬軟件,侵害你財產安全的設備——偽基站!

  如果收到此類短信,千萬不要打開短信中的網址鏈接!

  來看看這些包有什麼特點

   △ 請仔細看圖紅色圈部分,此類背包最大特點就是有散熱的洞!

 

△ 打開包,裡面裝的是這種設備——“升級”版的微型偽基站。

 

  △ 打開包,裡面裝的是這種設備——“升級”版的微型偽基站。

  20日,武漢市公安局軌道交通管理分局通報稱,成功摧毀一個利用偽基站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跨省犯罪團伙,抓獲嫌犯12人,涉案金額達300余萬元。

   從發送詐騙信息的“背包客”,到電信詐騙最頂層的幕后“操手”,均一網打盡!

  1月內18人連遭電信詐騙 受騙金額數千至上萬不等

  “尊敬的用戶:您的賬戶已滿5000積分可兌換5%的現金,請登錄銀行網站查詢兌換,逾期失效。”去年5月18日,武漢市民劉小姐乘坐地鐵2號線時,突然收到一條某銀行“官方號碼”發來的短信,裡面還附上了一個鏈接地址。

   見是“官方號碼”,劉小姐放鬆了警惕,點擊鏈接后,按提示輸入自己的銀行卡號和密碼等信息。不想,短短數十秒,她便收到一條卡內9900元被轉走的轉款提示短信。劉女士大吃一驚,意識到自己被騙后,趕緊報案。

  接到劉小姐報警后,武漢軌道公安分局街道口派出所梳理發現,一個月內共接到18起類似詐騙警情,受騙者主要集中在武漢光谷片區,單筆受騙金額從數千至上萬元不等。

  電腦高手生產偽基站 設備5名“背包客”被一鍋端

  去年5月25日,在通信運營商的支持下,專班民警分成3個小組,對重點區域開展地毯式探查。當民警排查至武漢光谷廣場地鐵站附近某賓館一間客房門前時,民警們的手機短信鈴聲接連響起,全是詐騙短信。

  民警立即進入該房間,床頭櫃上一部偽基站正在工作,一條長長的天線伸向窗外,房內空無一人。民警連夜展開布控,次日早7時許,2男2女駕車來到該賓館准備轉移偽基站時,被蹲守民警現場抓獲,當場查獲4處偽基站。

   當日中午,警方在光谷廣場附近又將另一名團伙成員肖某抓獲。

  據專門發送信息的“背包客”鄧某交代,這些偽基站設備都是從老鄉顏某手中購買。調查獲知,顏某是一個電腦高手,專門從電腦城購買設備,利用自己的電腦技術進行組裝,源源不斷地提供偽基站設備。

  專門制作詐騙鏈接 神秘夫婦浮出水面

  專班民警審訊得知,“背包客”鄧某等人發送詐騙短信的內容和釣魚網頁鏈接均由代號叫“黑大”的人提供,且每成功詐騙一筆,他們就和“黑大”按六四分成。

  經過4個多月艱苦偵查,今年1月24日,取款犯罪嫌疑人彭某、胡某華等4人被抓獲。他們交代了自己的上線正是“黑大”胡某,所取現金除了按約定提取5%以外,其余錢款全部存入胡某掌握的銀行卡中。至此,一個以胡某為幕后操縱者的特大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被徹底摧毀。

  據查,該團伙涉及湖北、湖南、河南、安徽、陝西、貴州、江西等7省13市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30多起,涉案金額300多萬元。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