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八旬婆婆玩微信 患“手機依賴症”

2017年02月21日08:38 | 來源:網上車市
小字號
原標題:八旬婆婆玩微信 患“手機依賴症”

  自從有了智能手機,劉婆婆就成了“低頭族”,每天不是刷微信就是玩游戲,頸椎病還復發了好幾次。最近家人發現她越來越健忘了,到醫院一查才知道原是患上“手機依賴症”。

  家住漢口的劉婆婆,今年82歲,去年就學會了使用智能手機。孫子還給她的手機裡裝了微信、QQ游戲等應用軟件,婆婆每天都要玩好幾個小時,有時甚至一直玩到凌晨才睡。近日,家人發現婆婆很健忘,說的話轉個身就忘。上周五早上,婆婆起床后感覺到頭暈得厲害,休息了一會也沒有緩解,家人趕緊把她送到了附近的市四醫院。

  接診的綜合科彭紹蓉主任給婆婆做了全面的檢查,發現婆婆血壓、血糖和血脂都很高,因此才出現了頭暈的症狀。仔細詢問病史后得知婆婆睡眠時間很短,晚上大多數時間都是躺在床上玩手機。

  彭紹蓉主任分析,婆婆過分依賴智能手機,導致長時間睡眠不足,夜間交感神經異常興奮,迷走神經不活躍,血壓血糖居高不下,記憶力也急劇下降。

  彭紹蓉主任提醒,晚上躺著長時間玩手機會讓視力受損,尤其是在黑夜中,手機屏幕散發出來的藍光有可能會導致黃斑病變,白內障風險倍增,造成不可逆的視力傷害﹔還容易使人的大腦興奮,在需要睡眠的時候反而睡不著,還會導致人體的“褪黑素”分泌減少,身體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的能力下降,免疫調節功能也會下降。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