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縣城智能手機觀察:為何OPPO、vivo火得一塌糊涂?

2017年02月06日08:26 | 來源:TechWeb.com.cn
小字號
原標題:小縣城智能手機觀察:為何OPPO、vivo火得一塌糊涂?

  2016年的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在這個一年前增速就開始放緩的市場,OPPO創造了銷量增長109%的神話,其兄弟品牌vivo也不甘示弱,銷量增長78%,而曾經以互聯網思維起家的小米卻有些飛不動了,銷量下滑22%。

  與此同時,在 2016 年,蘋果丟掉了中國智能手機的單品銷量第一,這是過去五年以來的第一次,這個位置被OPPO R9取代。

2

  對於OPPO的市場佔有率,在北京生活的白領們也許並沒有切身的感受,iPhone仍然是他們的首選,雖然對新產品的吐槽越來越多。但當筆者春節回到位於河北唐山東部小縣城的家裡時,才見識到了OPPO的威力——大巴車司機、做公務員的哥哥、做醫生的同學、做生意的朋友……在我所能接觸到的親友圈中,幾乎所有人都有OPPO。

  縣城最中心的一條十字街道,被OPPO和vivo的綠和藍淹沒。這條街上有三個大型的手機賣場,完全被OPPO和vivo巨幅廣告牌以及充氣門佔據,它們抓緊春節前最后的幾天時間做活動。如果不了解這些手機賣場,你肯定以為它們都只是OPPO和vivo的代理商,進店才知道它們銷售的還有三星、華為、金立等眾多品牌。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1397個縣,筆者所在的只是其中之一。根據網友曝光的視頻和照片,還有更多的縣城和筆者的家鄉一樣被OPPO和vivo包圍。

  用“農村包圍城市”概括藍綠大廠的崛起毫不為過,因為即使在城鎮化高速發展的今天,鄉村人口仍然超過6億(2015年統計數據),佔比44%,縣城是手機廠商連接這些人群的紐帶。事實上,除去北上廣深以及成都、杭州等二線城市,其他城市相當一部分比例的人口對移動互聯網、對智能手機的認知和縣城、農村相差無幾,這意味著這部分人的比例更高,OPPO和vivo就是在讀懂這些人的需求中迅速提升銷量。

6

  首先,這部分人群對互聯網、對手機的認知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說是小白。他們不懂iOS與安卓的區別,不會看cpu頻率,也不懂屏幕分辨率以及攝像頭像素。他們對手機的所有認知都來自於直觀感受,外形漂不漂亮、拍照清不清楚、上微信卡不卡,電池經不經用,甚至在比較兩款手機哪一個更好時,還需要有人指導、解說。所以,這是與一二線城市完全不同的市場,手機的直觀體驗很重要、導購的解說很重要,這就是渠道的作用。

  其次,他們接觸的信息大多來自傳統渠道,互聯網營銷對其影響甚微。他們知道蘋果手機貴,不一定知道小米、錘子、樂視、魅族的特點和區別,但一定能記住滿大街OPPO和vivo的廣告以及隔三岔五的促銷。

  第三,雖然雙十一激發了他們網購的熱情,但由於對電腦、智能手機不甚了了,他們對網絡支付仍然心存戒心。舉例來說,雖然這些人熱衷於搶微信紅包,但很少有人綁定銀行卡。淘寶,也都是價格不高的服裝以及生活用品,為了支付還專門辦了一張帶有網銀功能的銀行卡,隻有網購的時候才往卡裡轉錢。手機、家電等價格較高的產品,他們更願意在實體店購買。

  第四,小城人不多,卻生活在密密麻麻的關系網中,就連買東西也願意找到相熟的“走后門”,不僅靠譜還能砍價,生活在大城市、習慣明碼標價的中產階級也許不能理解,但這的確真實存在。據了解,相比於其他品牌,OPPO和vivo有著更高的返利和獎勵,導購們願意賣,而購買者又願意相信導購,一舉兩得的買賣。

4

  以上四個特點可以解釋在小城市為何OPPO和vivo佔據上風而不是小米,而且,相比於互聯網,傳統渠道的供應鏈更為復雜,不是一兩天就能建好,所以即使競爭敵手看到OPPO和vivo的成功之處,也不那麼容易學得來。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縣城的人都知道蘋果手機好,但用的人不多。筆者觀察發現,在小城很多做生意的人用iPhone,他們不止一個手機,當然也會用OPPO。用iPhone的人不多,主要還是因為貴。

  筆者所在縣城的中產階級是諸如公務員、教師、醫生等擁有體制內工作的人,他們工作穩定,工資收入在3000-4000左右。除去這些體制內的人,縣城的很大一部分人的工作是在超市、商場打工,收入僅有2000元左右,而且隨時可能會失業,所以這些人不願意花費兩三個月的工資收入買一部手機也在情理之中。

  借助在中國小城市以及農村的高增長,OPPO和vivo 2016年在全球市場的手機出貨量中分別佔據了第四、第五的位置,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績。那麼問題來了,OPPO和vivo的打法被更多競爭對手研究透之后,接下來智能手機廠商會重新掀起線下渠道戰爭嗎?拭目以待吧。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