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在深圳被訴侵權索賠9億 專利人稱蘋果態度霸道

2017年01月05日18:54 | 來源:飛象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在深圳被訴侵權索賠9億 專利人稱蘋果態度霸道

蘋果在深圳被訴侵權索賠9億 專利人稱蘋果態度霸道

  作為全球最賺錢的手機公司,蘋果也背負著一堆應接不暇的專利官司。

  在應對三星、愛立信、諾基亞的訴訟焦頭爛額的時候,一家美國公司在深圳中級法院起訴蘋果公司iPhone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侵犯基礎專利權,合計索賠1.29億美元(約9億元)。據稱,這一數字創下了中國知識產權侵權索賠額最高紀錄,蘋果連續三次申請原告專利無效均被駁回。

  此次被蘋果公司連帶遭遇訴訟的還有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蘋果代工方富士康旗下兩公司以及中國聯通(微博)。

  “侵權金額90億美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此次訴訟的原告方是一家美籍華裔在夏威夷創辦的名為GPNE的公司,原籍中國澳門的夏威夷大學教授黃景榆此前在美國通信公司AT&T就職,並在貝爾電話實驗室接受培訓。其在1995年6月15日在中國申請了發明專利“尋呼方法及裝置”,2001年4月11取得授權公告。

  1月4日上午,黃景榆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該專利是一項與3GPP通信標准相關的基礎發明,是目前手機、具有GPRS功能的平板電腦等通信設備設計的一項基礎專利,在中國、美國、歐洲、日本等14國取得專利保護。3GPP標准採用該技術,但其並非標准制定的提案者和成員。

  在起訴蘋果前,GPNE表示與多家手機制造商達成許可和解。2008年起,GPNE在美國先后起訴了摩托羅拉、思科、黑莓、三星、LG、索尼愛立信、夏普、HTC等多家知名移動通信設備公司,並先后與之達成和解或簽訂了專利許可協議,在中國與華為公司通過協商方式簽訂了許可協議。

  眼下這起訴訟始於2013年1月28日,GPNE公司同時起訴了蘋果公司和諾基亞,此后微軟收購了諾基亞,2015年12月與原告達成和解。蘋果公司卻始終沒有達成和解協議,蘋果先后三次以不同理據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請求宣告原告涉案專利無效,並於2014年9月23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蘋果的全部訴訟請求均被駁回,維持原告專利有效。

  深圳中院於2013年12月16日、2014年12月16日先后兩次開庭審理此案,2016年11月28日第三次開庭,原、被告和鑒定專家三方對法院委托的司法鑒定意見書當庭質証。

  原告稱從蘋果財報中分離出與訴訟不相關的模組部門,認為蘋果iPhone手機和iPad侵權獲利分別為76.9億美元和17.98億美元,但因原告沒有能力支付高額訴訟費(訴訟費約為起訴侵權金額的200分之1,全額訴訟應支付約4800萬美金訴訟費),對iPhone手機案在原索賠9500萬元人民幣基礎上追加索賠1億美元,iPad平板電腦在原索賠5000萬元人民幣基礎上追加索賠600萬美元。

  蘋果態度強勢

  目前該案仍在審理中。GPNE代理律師,萬商天勤律師事務所王志明稱,因為原告追加索賠金額后,超出了深圳中院1億元人民幣審限,案件有可能將移交到高級法院。

  王志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與蘋果就該專利做協商時,蘋果公司態度十分強勢、霸氣,相反華為則表現得十分紳士,初次溝通之后約一個月時間就達成了和解協議,不過與華為達成和解協議的金額不便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GPNE此前也在美國對蘋果就該專利侵權提起訴訟,但在美國卻遭遇了敗訴。王志明稱,在不同國家對專利的定性有區別,GPNE在美國起訴敗訴的主要原因是在美國申請的專利定性和法律制度與中國有較大差異,該技術在中國所申請專利法律效力最強。

  “美國訴訟判決對中國案件沒有影響,相反蘋果幾次申請專利無效被駁回証明了該專利有很強的穩定性,原告方基於此增加了索賠額度。”王志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據悉,目前在審的訴訟案向蘋果公司索賠的銷售收入時間從起訴日2013年1月28日追溯到2011年1月27日,而該項專利保護到期日為2015年6月15日。GPNE對起訴日至保護到期日的侵權已經另外發起訴訟案件,后期的訴訟案件索賠金額要視本次訴訟的判決結果來確定。

(責編:張歌、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