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G網絡將關閉? 三大運營商並無時間表

2016年12月14日08:34 | 來源:飛象網
小字號
原標題:2G網絡將關閉? 三大運營商並無時間表

  12月14日消息,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新加坡三家運營商M1、新加坡電信(Singtel)和StarHub將在2017年4月1日關閉淘汰其2G網絡,其監管機構也宣布從2017年1月1日起禁止銷售純2G(2G-only)移動設備。停用后會對2G網絡使用的900 MHz和1800 MHz頻段頻譜進行refarm,用於移動寬帶服務。這一消息無疑又為2G網絡在全球的的退出推波助瀾了一把。

  新加坡不是全球第一家准備關閉2G網絡的國家,全球早已掀起告別2G網絡的熱潮。此前,澳洲電訊(Telstra)宣布關閉其2G網絡,督促警告稱,所有與其2G網絡連接的生命攸關的設備,如健康監視器、火災和安全警報,將不再工作,這些用戶應立即聯系其供應商。

  與此相呼應的是,在過去一年,美國運營商AT&T就一直在促使2G網絡用戶升級,計劃在今年年底關閉2G EDGE網絡。目前已經有600萬2G用戶升級了網絡。仍然在使用2G EDGE網絡的都是聯網設備,也已經開始升級到3G及之后的網絡。T-Mobile早在2014年初就開始實施類似計劃,關閉了部分2G網絡,在更多地區部署LTE網絡。Verizon也表示將在2021年關閉2G和3G網絡,部署LTE網絡。

  在國外運營商來看,關閉2G網絡有兩大好處,一就是頻譜,對於國內外運營商來說,頻譜都是一筆寶貴的資源,運營商可以把這些頻譜重新劃分、重新利用這些頻譜,目的是讓客戶享受到更快的網速。當然,關閉2G網絡的原因不僅僅是其速度太慢,還與成本有關。據AT&T高管稱,即使隻留下一個很小的2G網絡繼續運行,維護它也需要很高的成本。因此移動運營商有動機關閉2G網絡,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基於以上考慮,國外運營商紛紛和2G網絡 Say Goodbye了,可是為什麼國內的運營商不舍得放手呢?情況似乎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

  2G網絡已經存活20年之久了,眼看著5G時代也即將來臨。業內人士紛紛呼吁,中國要加快關閉2G網絡的步伐。而國內的三大運營商遲遲沒有動靜,更沒有時間表流出。專業人士指出,國內退網步驟可能是逆向的:3G(td-scdma)先退,2G還要超期服役。

  但是這一觀點沒有得到長期在3G標准上佔據主導地位的高通的認同,高通高級研發總監、中國研發中心負責人侯紀磊近日表示,隨著5G落地、4G成熟,考慮到網絡維護的復雜度和網絡遷移成本的控制,2G、3G網絡會逐漸退出。從語音服務的角度,3G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依然還會存在,3G被替代也許會在十年之后。

  實際上由於3G牌照較晚到手,中國移動絕大部分用戶此前使用的都是2G網絡。即使是獲得了TD-SCDMA制式的3G牌照,“網速慢終端差”依舊是困擾移動一大問題。而TD-SCDMA的缺陷也使人們對移動3G敬而遠之,大量移動用戶寧願使用速率更慢的EDGE也不肯換成TD-SCDMA,TD-SCDMA網絡的使用負荷更是遠遠不如GSM。

  隨著TD-LTE基站的廣泛部署,中國移動4G網絡的覆蓋水平已經超過了當初的TD-SCDMA。而4G手機的普及更是讓用戶數快速增長,3G網絡所承載的流量也是越來越少。而3G網絡的關閉,不僅可以降低成本,還可以促進用戶向4G遷移,進而帶動流量的使用,可以說是一舉多得。所以如果退網,中國移動可能會首先考慮3G網絡而不是2G網絡。

  無論是2G還是3G,要想退出好像都沒這麼容易。據了解,某運營商在地市已在做2G退服工作,補貼2G用戶換機轉網,但用戶基數大,補貼政策力度不大,退服難度大。在者就是農村地區,大部分都是用語音業務,特別是老人基本用的還是2G手機。看來,國內運營商關閉2G網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而另外兩大運營商似乎對此很少給出言論,曾有媒體報道稱,中國聯通2017年關閉2G網絡 為3G和4G騰出網速。但是此消息並沒有得到中國聯通方面的証實。而中國電信退出2G網絡的理由似乎更加充分,因為中國電信打算將在2017年實現800MHz LTE網絡的全覆蓋和VoLTE試商用,專家表示800MHz LTE和CDMA是沖突的,因此也意味著電信最終一定會關閉CDMA網絡。

  雖然2G、3G移動網絡逐步被關閉,已經成為行業潮流。不過英國科技市場研究公司Ovum曾發布報告稱,從全球范圍來看,GSM和CDMA等二代網絡,仍然通過語音通話、短信、漫游費等為移動運營商貢獻了不小的收入,這將會成為關閉網絡的阻力。該機構預測,2G網絡在全球范圍內全面消失,可能要等到2020年左右。至於國內的2G、3G網絡的命運,還是得看三大運營商自己的打算了。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