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偽裝客服熱線設局釣魚

2016年12月12日08:3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偽裝客服熱線設局釣魚

  “雙十一”剛過去,網購“雙十二”接踵而至,喜歡網購的市民免不了和網上客服接觸。近來,假冒客服來電的“退款”釣魚騙局屢屢發生,假客服利用辦理業務之名騙人轉賬,專業的騙術常把人蒙得團團轉。北京晨報記者整理了最近發生的幾個典型案例,來給您提個醒。

  案例一 冒充移動客服 騙銀行卡存款

  “由於您在外地辦理的手機號欠費,請到指定網站充值,否則您的本地號碼也將暫停使用……”市民劉先生接到了自稱是中國移動北京公司(下稱“北京移動公司”)某營業廳服務熱線打來的電話,而來電顯示的號碼也的確是該營業廳的“客服熱線”。

  客服告訴劉先生,經系統查詢得知其在江蘇省開設了一個手機號碼,現處於欠費狀態,需馬上繳納,否則將對劉先生在北京使用的號碼進行停機操作。同時,客服告訴劉先生必須到某個網站通過網上銀行進行充值。由於來電號碼並非常見的官方熱線“10086”,劉先生留了個心眼,在打開“指定”網站發現頁面操作中需要輸入銀行卡密碼、手機驗証碼等信息后,立即回撥了前述“客服熱線”。“按同樣的號碼回撥過去后,我還親自跑了一趟營業廳,証實了號碼的確是營業廳的客服熱線,但並沒有電話裡說的欠費停機。”劉先生告訴記者,營業廳工作人員查詢發現,原來是不法分子通過改號軟件偽裝成了客服熱線,企圖誘導其登陸釣魚網站騙取個人銀行賬戶信息,從而盜取資金。

  只是,相比劉先生的警覺,程先生在接到類似電話時落入了騙子的圈套,導致銀行卡上的4000多元被盜。他稱,其姓名、身份証號碼、銀行卡號、銀行卡密碼、手機號碼等信息先被騙子拿到后,又申購了1萬多元貨幣基金,其后,他要求退回申購款時,又接到仿冒客服短信通知,按提示操作提供了驗証碼,結果其賬上4000多元被騙子轉走。

  案例二 假冒淘寶客服 謊稱退款詐騙

  在剛剛過去的”雙十一“中,李先生購買了很多東西。在等待收貨的過程中,他接到自稱是淘寶客服的電話。該客服稱支付寶系統升級,導致李先生點擊收貨的物品在后台支付時出現問題,需要他按客服要求和提示進行退款操作。李先生被客服的一套說辭說蒙了,他詢問客服為何付款失敗還要退款給他。客服稱,因為后台混亂,導致商家多收了貨款,造成李先生多次付款。李先生很奇怪,自己並未收到扣款提示。雖然有些納悶,但聽到是要將錢退還自己,想著反正沒有損失,便答應了。

  很快,客服發給他一個短信,其中有一個鏈接。李先生點擊鏈接后,頁面顯示淘寶系統升級和退款,頁面和官網的付款頁面一模一樣。他點擊網頁上的退款后,顯示出的頁面要求他輸入銀行賬號、身份証號碼和驗証碼。當李先生輸完個人信息后收到了一條驗証碼。此時,客服電話又打了進來,要求他輸入驗証碼后點擊確認,完成退款。他照做后發現,頁面顯示退款不成功並收到銀行卡扣費的信息。這時,李先生才發現自己被騙。他立即回撥客服電話,顯示無法接通。他立即通過淘寶官網撥打客服電話,才發現根本沒有支付異常的情況。

  案例三 謊稱航班取消 假客服騙改簽費

  日前,吳先生通過網站訂了兩張飛往廣州的機票。次日,吳先生收到一條短信通知,由於飛機故障航班已被取消,詳情可撥打一個號碼辦理改簽或退票服務。怕耽誤行程的吳先生立即撥打過去,對方自稱是航空公司的客服,與吳先生核對了航班信息后告知吳先生需要去銀行的ATM機上進行改簽操作。

  由於該客服能精准地說出航班信息,吳先生便沒有懷疑,也沒有進一步核實機票信息。他按客服的要求來到銀行ATM機,客服再次來電指導操作。吳先生按客服的指示先查詢銀行余額並告知,后對方讓他點擊進入英文界面,按對方的提示輸入“序列碼”,所謂的“序列碼”就是匯入款賬號。隨后對方還要求輸入一個“代碼”13125,而這就是吳先生銀行卡內的金額。之后對方說沒有收到手機驗証,讓他換一張銀行卡進行操作。吳先生就換了另一張儲蓄卡進行同樣操作,再次輸入了所謂的代碼32815,之后對方還是說不行,讓吳先生再換卡。此時吳先生有點懷疑便找借口挂斷了電話。挂斷電話后,他看到,原來手機已經接到多條扣款短信,但由於剛剛一直在通話,所以沒有看到。客服之前讓他輸入的所謂代碼其實是轉出的金額。他一共損失4萬多元。

  ■騙術揭秘

  詐騙利器:改號軟件+釣魚網站

  騙子仿冒運營商和銀行的官方客服熱線,通過撥打電話和發送短信息詐騙,他們是如何辦到的?作為普通市民又該如何有效防范?

  民警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單看手機來電號碼顯示,的確無法識別真偽,因為顯示的號碼跟官方熱線一樣。”案件中,根據市民被不法分子假冒客服電話號碼行騙的情況,手段較為一致,均是利用改號軟件、電話網關技術仿冒成客服電話詐騙。不法分子抓住市民對客服電話比較信任的心態,利用短信群發設備、偽基站、虛擬改號軟件等模擬客服電話,誘導市民登陸其設定的釣魚網站,泄露個人信息。“任何假借交費名義,讓客戶輸入銀行卡號和密碼的行為一定要提高警惕,客服電話是不會要求客戶透露個人信息的。”

  ■警方支招

  回撥“客服熱線”可避險

  “目前,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回撥電話,或直接到營業網點核實。”民警提示說,當用戶接到可疑電話,特別是要求用戶透露個人信息的時候,必須要提高警惕,用自己手機回撥“客服熱線”是未經改號軟件偽裝的,撥通的也是官方真實的熱線。

  民警提示,對於自稱是淘寶客服、支付寶客服的用戶,需要與真正的客服電話進行聯系並確認。此外,不要輕易相信所謂客服人員的身份,可以利用網購交流中的細節對客服人員的身份進行核查。真正的淘寶客服電話是免費撥打的,客服人員會使用標准的普通話,如帶有明顯方言的客服,應注意提防﹔淘寶客服隻解決顧客在買賣交易中的疑問,根本不會索要銀行卡密碼等私人保密信息﹔在辦理退款業務時絕不會讓顧客到自動取款機前操作,如果遇到要求轉賬匯款等資金交易的,千萬不要相信。

  如遇到機票改簽的詐騙情況,民警提示,詐騙分子大多通過非法渠道獲取事主的訂票信息,並冒充航空公司誘騙事主航班取消,讓其退票或改簽。在收到機票改簽或退票的信息時要謹慎,一是在電話中詢問對方的工作身份信息,告知稍后再聯系,可馬上撥打114查詢官方客服電話與之核實該工作人員的真實性﹔二是聯系官方客服查詢自己的訂票信息是否異常,如已正常出票,則無需理會詐騙信息﹔三是機票改簽或退票均無需本人前往銀行櫃員機進行操作,如有此要求均為詐騙。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