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CNNIC發布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2016年08月03日10:1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8月3日電 (張歌)今日上午10點,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國家網信辦新聞發布廳發布了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同時,移動互聯網塑造的社會生活形態進一步加強,“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政企服務多元化、移動化發展。

網民規模突破7億,互聯網普及率增長穩健

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上半年新增網民2132萬人,增長率為3.1%。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與2015年底相比提高1.3個百分點,超過全球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平8.1個百分點 。

CN域名仍是國內注冊量排名第一的主流域名

截至2016年6月,我國域名總數增至3698萬個。中國國家域名“.CN”注冊量達到1950萬個(佔中國域名總數的52.7%),年增長率達到19.2%,持續保持國內注冊量最大的頂級域名。隨著我國互聯網文化、經濟影響力的增強,中國網民更加熱衷注冊和使用“.CN”域名。

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手機上網主導地位強化

截至2016年6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佔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僅通過手機上網的網民佔比達到24.5%,網民上網設備進一步向移動端集中。隨著移動通訊網絡環境的不斷完善以及智能手機的進一步普及,移動互聯網應用向用戶各類生活需求深入滲透,促進手機上網使用率增長。

農村互聯網普及率保持平穩,城鄉差異依然較大

農村互聯網普及率保持穩定,截至2016年6月為31.7%。但是,城鎮地區互聯網普及率超過農村地區35.6個百分點,城鄉差距仍然較大。“不會上網”和“不願上網”仍是農村人口上網的主要障礙,68.0%的農村非網民因為“不懂電腦/網絡”不上網,認為“不需要/不感興趣”的農村非網民比例為10.9%。

網上支付線下場景不斷豐富,大眾線上理財習慣逐步養成

互聯網金融類應用在2016年上半年保持增長態勢,網上支付、互聯網理財用戶規模增長率分別為9.3%和12.3%。電子商務應用的快速發展、網上支付廠商不斷拓展和豐富線下消費支付場景,以及實施各類打通社交關系鏈的營銷策略,帶動非網絡支付用戶的轉化﹔互聯網理財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理財產品的日益增多、產品用戶體驗的持續提升,帶動大眾線上理財的習慣逐步養成。平台化、場景化、智能化成為互聯網理財發展新方向。

在線教育、在線政務服務發展迅速,互聯網帶動公共服務行業發展

2016年上半年,各類互聯網公共服務類應用均實現用戶規模增長,在線教育、網上預約出租車、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均突破1億,多元化、移動化特征明顯。在線教育領域不斷細化,用戶邊界不斷擴大,服務朝著多樣化方向發展,同時移動教育提供的個性化學習場景以及移動設備觸感、語音輸出等功能性優勢,促使其成為在線教育主流﹔網絡約租車領域,基於龐大的市場需求和日益完善的技術應用,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在線政務領域,政府網站與政務微博、微信、客戶端的結合,充分發揮互聯網和信息化技術的載體作用,優化政務服務的用戶體驗。

專題:CNNIC發布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責編:張歌、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