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廣東三大運營商手機實名登記率已超過或接近95%

本報記者 李 剛
2016年07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不實名?停機最管用(樣本)

  制圖:蔡華偉

  工信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確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各企業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此舉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是既歡喜又疑慮,喜的是長期受垃圾短信和詐騙電話騷擾的他們看到了主管部門打擊電信違法和犯罪的決心,憂的是手機實名制說了很多年,一直未能從根本上解決,本次為“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設了最后的時間節點,運營商們能做到嗎?

  從去年9月開始,廣東三大電信運營商強制推進手機實名登記,包括新入網用戶實名登記和老用戶實名補登,截至目前,廣東三大電信運營商新老用戶實名登記數已超過或接近95%,實名制在廣東順利實施。

  實名制對遏制垃圾短信、電信詐騙效果明顯

  在廣州從事外貿工作的彭啟祥(化名)由於工作需要一直使用兩個手機,他早年辦的聯通預付費手機近來多次收到提醒實名登記短信,不過他並沒當回事,最近讓他郁悶的是,這個聯通號碼被停機了。沒辦法他隻能按照提示,登錄手機“掌上營業廳”,按要求進行了實名補登。

  “截至目前,廣東電信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率達95.76%,新入網用戶已實現100%的真實身份信息登記。”中國電信廣東分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說,當前垃圾短信和電信詐騙是電信服務投訴的重點,實行手機實名制,對遏制這種違法違規行為的效果是明顯的,目前這方面的投訴有明顯下降。

  廣東移動目前用戶實名登記率達97.28%,是廣東三大運營商中實名登記率最高的﹔截至4月底,廣東聯通整體實名登記率達94.76%,盡管離年底95%的目標還有微微欠缺,但從4月中旬開始,廣東聯通分批開展非實名停機處理,針對非正常狀態的非實名用戶銷戶清理,目前廣東聯通已經實施非實名停機12.6萬用戶。

  其實我國電話實名制的管理從6年前就開始了,但年年嚴管,卻始終無法解決。“黑卡”泛濫並非全是消費者原因,以前的渠道代理、現在的一些“虛擬運營商”盲目追求用戶數量,靠渠道“養卡”兜售給卡販子,導致了“黑卡”屢禁不止。廣東三大運營商對此進行了嚴厲打擊和堅決整頓。廣東移動加強對各類渠道的巡檢和管理,建立閉環管理和處罰機制,對實名制違規網點從嚴處罰,累計已處理1412家。

  地方立法強勢護航

  三大電信公司一開始在廣東強制推進手機實名登記,所受的非議較大,核心問題就是“不實名就停機”是否合理合法。

  手機實名制的好處毋庸置疑,廣東法聖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資深律師王旭陽表示,手機實名制可防止不良信息和垃圾短信泛濫﹔同時實施手機號碼實名制,可抑制部分人的犯罪沖動,所有信息都是可以追查的,從而保障通信安全。

  廣東省社科院競爭力研究所主任丁力認為,移動互聯技術發展到今天必須要實行手機實名制,目前移動支付發展很快,如果手機號碼沒有實名制,就會嚴重影響到移動支付的安全,銀行也不會冒著很大風險積極推進移動支付,這將會阻礙移動互聯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但反對的聲音表示,“不實名就停機”於法無據。

  這個理由簡單,卻直指要害,廣東移動、廣東電信和廣東聯通三家運營商表示,從去年9月開始強制推進手機實名登記,最大的坎就在這兒,他們的確拿不出任何可以強制停機的依據。而且反對者說得有理有據:新登記入網的用戶你們可以要求他們實名登記,且不實名不給入網沒有問題,但老用戶不應該受此約束,畢竟當年各電信運營商推出不少預付費電話卡,很多就是以“保密性高”和“不用實名”來招徠用戶的。

  針對這種運營商無法解釋的困局,2015年底廣東省人大發布《關於落實電信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對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時限提出了明確要求:自實施之日起,60日內通知未實名的用戶補辦登記手續,90日未補登記真實身份信息的催告補辦﹔催告期滿仍未補辦的,暫停提供電信服務﹔自暫停提供電信服務之日起滿90日仍未補辦的,終止提供電信服務。

  廣東移動、廣東電信和廣東聯通三家運營商均表示,《決定》對運營商落實手機實名制起到了無可比擬的推動作用,各家將依據《決定》依法依規加大力度全面推進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記相關工作,對未實名用戶將按要求停機或終止服務,以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率達到目標要求。

  線上線下多渠道協助未實名用戶補登

  事實証明,“停機”和《決定》是落實手機實名制最可靠的推進劑。

  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古偉中介紹,自國家推行電信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制度以來,廣東嚴格落實了新入網用戶一律實名登記的制度。截至2015年4月底,廣東全省電信用戶實名登記率為68.94%,共登記了1.4億名新老用戶。但由於缺乏有力的法律手段,廣東仍有6319萬在網老用戶未實現實名登記。

  而一年后的今天,綜合廣東三大運營商實名制數據,廣東手機實名登記率已超過或接近95%,兩億多電信用戶“未實名”的已是極少數。目前廣東非實名制用戶有一部分是老人和小孩,他們不知道怎樣實名制登記﹔有一部分是用戶使用率低的備用手機,停機對用戶無實質影響﹔剩下的一部分活躍的未實名用戶,就不排除他們利用非實名的掩護做一些違法違規的事情了。

  廣東聯通表示,他們開放各種線上線下渠道協助老用戶完成補登記工作,特別是老人和小孩用戶﹔從今年4月中旬開始,廣東聯通分批開展針對非正常狀態的非實名用戶進行銷戶清理﹔廣東移動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告知和提醒,並提供了溝通100服務廳、渠道合作網點以及官方網站、微信、客戶端等多種便捷途徑,方便用戶辦理實名登記。

  廣東電信則表示,今年他們將嚴格落實《反恐怖主義法》的相關規定,繼續加大力度依法全面推進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記相關工作,對未實名用戶將按要求停機或終止服務,以確保在規定時間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率達到目標要求。

(責編:楊波、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