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專家解讀華為三星專利戰:手機企業“出海”必經之路

2016年06月0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6月8日電  (趙超)近期,華為公司宣布在中美兩地同時對三星手機提起專利訴訟,引起各方熱議。就此,6月7日,人民郵電出版社藍戈智庫邀請信息通信、知識產權等領域相關專家,就此問題展開探討。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中國通信企業要走出國門,專利爭端在所難免。此次華為起訴三星專利侵權,從某種意義上說明中國通信企業在專利市場上被動的局面已經開始扭轉。

  手機企業“走出去”必須邁過專利關

  “企業想生存,專利是重要且必要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識產權中心副主任張俊霞認為,信息通信是一個知識密集、技術密集型行業,已經形成一個標准化程度極高的全球產業鏈。企業如果想生存、發展下去,申請專利是重要而且必要的。

  張俊霞指出,信息通信從3G到4G一直在演進中,專利交叉現象較為普遍。據統計,有近18%存在相互印証關系,尤以通信企業與智能終端為甚。因此,專利申請對企業而言尤為重要。

  通信行業專家項立剛認為,當前進入智能互聯時代,知識產權更加重要。在知識產權這件事情上,如果企業沒有准備、沒有去維護自己的知識產權,那以后的道路將會更加困難。

  項立剛表示,“我們即將要進入一個智能互聯網的時代,智能互聯網不僅是通信系統,也不僅是傳統互聯網,還包括智能硬件、智能軟件、大數據、智能學習和計算的能力,這都需要一定的技術積累。”尤其是一旦決定走出國門,常會遇到專利訴訟。在手機行業,專利缺失阻撓了很多國內廠商走向海外。如小米在印度曾被愛立信起訴。

  北京賽諾市場研究公司副總經理孫琦認為,很多手機廠商將在今年“出海”,因為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普及率超過70%,而很多國家普及率不到30%,但國產手機廠商必須把專利努力從“口頭”上付諸於實踐。這也是中國科技行業走向海外的必由之路。

  中國企業被動局面開始扭轉

  清博大數據公司副總裁傅文仁表示,近期華為就專利起訴三星,從某種意義上說明中國企業在專利市場上被動的局面已經開始扭轉。國內的知識產權將會越來越嚴格,中國企業必須加強相關專利實力,華為在國外市場與三星的官司為國內企業起了示范效應。

  “另一方面,這也是中國實力的體現,華為這次出手,其根本原因就是華為的專利實力已經可以挑戰巨頭了,這是華為在專利實力乃至綜合實力上的厚積薄發。知識產權就是核心競爭力。”傅文仁表示。

  據悉,此前華為和蘋果達成交叉協議,而華為訴訟三星事件后,手機市場很快形成“花果山”的三足鼎立趨勢。目前,蘋果、三星、華為三家手機廠商佔全球市場份額的約50%。

  多位專家表示,該訴訟給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帶來不少啟示,將促進更多企業正視知識產權的價值,為中國企業未來規模走向海外市場提供方向。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