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史上最嚴實名制”來了

2016年06月06日08:43 | 來源:中國科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史上最嚴實名制”來了

  工信部近期下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確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此舉被市場稱為“史上最嚴實名制”。

  與以往的政策不同,這一次工信部還給了電信運營商一把“尚方寶劍”,明確對於拒絕補登的非實名制用戶,超過期限要強制停機。如果按這一規定執行,到明年年中,國內將不會再有非實名的電話。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針對“史上最嚴實名制”新政作出解讀,提及實名制目前面臨“網絡營銷渠道”和“虛擬運營商”兩大薄弱環節。該負責人表示,作為此次電話用戶實名管理新的要求之一,電商平台必須對未經授權銷售電話卡的網店作出清理,時限為8月31日。

  虛擬運營商被視為國內移動通信市場打破行業壟斷、引入民間資本的有益探索。目前,國內虛擬運營商用戶總數已超過2000萬。然而,由於行業監管不到位、野蠻生長等,致使出現了垃圾短信、騷擾電話、實名制不到位等現象。

  工信部近日發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電信服務有關情況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已組織電信企業對14萬多個涉及通訊信息詐騙等犯罪的電話號碼進行了快速關停,其中包括虛擬運營商號碼60202個。從被關停號碼在所有用戶中佔比來看,虛擬運營商的比例遠高於基礎運營商,堪稱“電信犯罪重災區”。

  截至目前,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的新入網用戶基本實現了實名登記,有3億老用戶已經完成實名補登記,但實名制具體工作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一是網絡營銷渠道仍然存在不登記和虛假登記的現象﹔二是虛擬運營商在實名制落實上,離法律和工信部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很多170、171的卡被不法分子濫用﹔三是在《反恐怖主義法》出台以前,未實名老用戶強制補登記缺乏明確的法律依據,到目前為止,還有接近1億的老用戶需要補登記。

  下一步,工信部會將虛擬運營商作為重點監督檢查的對象,加大對違規虛擬運營企業的懲罰力度,對發現問題的責令整改,限制經營范圍及發展用戶,並將實名制落實情況與下一步轉為正式商用的資格挂鉤。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