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智能養老手環調查:功能差異大 售價相差60倍

2016年05月30日14: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養老手環調查:功能差異大 售價相差60倍

智能養老手環調查:功能差異大 售價相差60倍

  市民政局近日啟動了防走失手環項目,免費為本市60周歲及以上的失智老人配發防走失手環。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發現,許多老年人及家屬都在關注此類產品,但因為不符合免費發放條件,在自行購買時則普遍遭遇選擇困難——此類產品缺乏行業標准,市場上銷售的老年人智能手環類產品種類繁多,不同產品的功能差異明顯,價格更是從“免費贈送”到數千元,許多老人對此表示“不知道該選哪種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養老輔具的行業標准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制定出台。

  調查

  同類產品種類繁多功能差異大

  針對失智老年人易走失的問題,市民政局日前開始為患有記憶障礙、認知障礙或患有老年痴呆的失智老年人免費配備防走失手環。其主要功能是通過GPS定位或基站定位等技術,實現位置跟蹤,子女或親屬可以實時掌握老年人的位置。此款防走失手環的免費發放僅針對失智老年人,不在免費發放之列的老年人如有需求則需要自行購買。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許多老人及家屬在購買時因品種繁多、功能差異大遭遇選購困難。

  家住朝陽區的陳姓老人和老伴,因子女均在外地工作,大部分時間不能照顧他們的生活,老兩口時常擔心遇到疾病等突發情況時不能及時求助。因此,希望佩戴智能手環類產品以作應急之用。5月初,他和老伴專門到老博會上挑選,在聽取了很多智能手環類產品介紹后,老兩口卻不知道如何選擇。陳老先生說,“同類產品太多了,看得人眼花繚亂,不知道該選哪種好,因為查不到相關標准,也有些不放心。”

  北青報記者在一家電商平台搜索發現,為老年人開發設計的智能手環類產品多達300多種。在功能方面,這些手環大多可與親屬的手機綁定,通過手機終端監測老年人的狀況。但是具體到每款產品的功能,卻有很大差異。有些“智能手環”,隻有GPS定位和通話功能,僅適合監測運動軌跡﹔有些則相對“高端”,可以監測老人的血壓、心率變化,遇到跌倒等突發情況會自動撥通子女電話或者向120求救。

  一位從事養老用品銷售的業內人士也表示,包括智能手環在內的養老輔具被越來越多的社會大眾所關注,但市場上的各類產品來源紛雜,“有很多是丹麥等北歐國家或者日本生產的舶來品,還有一些是我國沿海城市生產的”。

  價格從“免費贈送”到幾千元不等

  市場上銷售智能手環類產品價格也十分懸殊,售價相差可達60倍。北青報記者發現,在上述電商平台上,最便宜的一款老人智能手環類產品僅售49.9元。“裡面有個流量卡,一年的費用大概是40多塊錢。”客服人員介紹,這款智能手環適合兒童和老年人使用,功能主要是GPS定位,發送語音、信息的微提醒功能,“比如老人在外面,你可以用手機設置提醒他們回家”。

  而該平台上最貴的一款智能手環類產品售價高達2996元。根據介紹,這款專門針對老年人的健康智能手環具有智能定位、生命體征監測、三級生命預警、自動預警等十大功能。僅生命體征監測一項功能,該產品就可以監測血氧飽和度、人體心率和體溫變化,“24小時可以檢測150次以上”,“當生命體征發生異常時,會及時啟動應急救援”。

  此外,也有些智能手環類產品本身不收取任何費用,而是通過綁定銷售服務收取費用。北青報記者咨詢了一家天津的科技公司,這種產品具有通話、一鍵急救等功能,通過與APP綁定后,可以檢測到老人心率的變化,如果發生異常,會自動打電話給120,同時發短信給老人的子女。至於售價,工作人員說:“這個不是賣的,是免費贈送的,主要是通過后期提供的家政服務來維護運行收取費用。”北青報記者發現,這款產品有“呼叫服務”的功能,可以與該公司的400電話綁定。“老人按下綠色按鈕,就能與當地的客戶服務中心聯系,可以得到包括做飯、處理家務、娛樂陪護等服務”。

  智能養老產品行業標准欠缺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養老輔具的准入標准缺乏,是目前包括手環在內的智能養老產品市場混亂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國輔具標准制定的數量和細分程度還不夠。”市民政局特邀專家林菊英表示,目前老年產品的行業標准覆蓋尚不全面,整體狀況是參差不齊的,像傳統的輪椅、假肢類及護理類、殘疾人用品等方面的標准已經相對成熟,但是像智能養老產品,受益於新技術的發展,迅速走向市場,相關的標准還未跟上步伐,目前還沒有一個統合的標准出現。

  此外,智能養老產品市場的野蠻生長往往同老年人的實際需求並不符合。林菊英表示,對於老年人來說,雖然存在需求,但是並沒有足夠的意識和購買欲望,很多時候都是子女或家屬購買的。由於購買者和使用者是兩個群體,購買者可能並不知道使用者的實際需求,產品也不能真正解決老人的實際問題。

  “市場的成熟是階段性的。”林菊英建議,在智能養老產品的推廣方面,相關的社會組織或民政部門需要大力去普及和宣傳,使更多的中老年人有主動的意識去購買,積極地把實際需求表達出來。此外,從智能產品的生產供給端來說,並不是在功能上貪大求全,“集成性的產品其實是越來越少了,智能養老產品應該向針對性、專業化、高精尖的方向發展”。

  官方說法

  “十三五”期間有望出台養老輔具標准

  針對養老輔具的行業標准欠缺的問題,北青報記者採訪了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他表示,今年以來,民政部一直在加強民政領域的標准化建設,市民政局也在加強養老服務標准的系列建設。“目前有一個關於居家養老的系列標准,已經在對外招標了”。不過,考慮到實際工作的進度,關於養老輔具的內容,目前還沒有相應地升華到標准的招標,但是已經納入到十三五時期的工作規劃。

(責編:張歌、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