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支付寶轉賬截圖藏貓膩 新手法已經騙了上百人

2016年05月30日14:1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支付寶轉賬截圖藏貓膩 新手法已經騙了上百人

支付寶轉賬截圖藏貓膩,新手法已經騙了上百人

  近日,西安警方破獲了一起特大系列詐騙手機案,犯罪分子利用新花樣詐騙上百人,詐騙手法讓人觸目驚心。

  犯罪嫌疑人主要針對二手網站上出售的高檔手機賣家作案,偽裝成買家身份和對方用QQ、微信、電話聯系,讓同伙或者用打車軟件尋找專車司機去和賣家見面,在網上下載支付寶轉賬截圖生成器來騙取對方信任。

  除此之外,犯罪嫌疑人竇某在一次無意間的交易發現,用銀行給支付寶轉賬時,輸錯一位卡號,可以生成轉賬成功,銀行正在處理的界面,於是,他將網銀轉賬憑証截圖發送給受害人,以博取受害人信任,然后謊稱錢款正在平台處理中,要在2小時后才能到賬,多數受害人輕信並將手機交給對方,事后數小時才發現被騙。

支付寶轉賬截圖藏貓膩,新手法已經騙了上百人

(生成正在處理中的頁面)

  鑒於此案是一種新型的電信詐騙案,西安市刑偵局聯合碑林分局刑偵大隊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偵查工作。經過多名受害人的辨認,一個分工明確、互相配合的職業詐騙團伙浮出了水面。

  西案警方介紹,團伙成員均具備較強的反偵查意識,使用了大量的虛假、虛擬身份,有較強的電腦應用能力,熟悉網購交易平台,能夠偽造支付憑証,詐騙得手后立即關機逃離。從2015年1月開始,該犯罪團伙在陝西、甘肅、江蘇、浙江等地作案上百起,詐騙上百人,涉案金額20多萬元。截至目前,西安警方已抓獲涉嫌詐騙犯罪嫌疑人9名,涉嫌銷贓嫌疑人2名。

支付寶轉賬截圖藏貓膩,新手法已經騙了上百人

 

支付寶轉賬截圖藏貓膩,新手法已經騙了上百人

 

  (騙子詐騙“全過程”)

  支付寶的使用率越來越高,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銀行卡號寫錯也能顯示轉賬成功,也不知道轉賬截圖也能作假。犯罪嫌疑人讓受害人輕易地相信網上支付成功的提示就是錢款已經到自己的銀行卡上,犯罪嫌疑人利用這個心理特點,制作網上支付截圖和利用輸錯卡號可以退錢兩種形式,來實現自己的詐騙目的。

  民警在此提醒,在網上轉賬交易時,一定要核實清楚對方身份,不要輕易相信轉賬截圖,最好直接登錄網銀或者去ATM機、銀行櫃台查詢,以免上當受騙。

(責編:張歌、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