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提速降費一周年 網民:感覺不明顯 專家:改進空間大

2016年05月17日07:31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趙越)今天是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同時,通信業“提速降費”已滿一年。自去年5月15日三大運營商公布了提速降費方案以來,三大運營商都表示超額完成目標,但用戶感覺並不明顯。相關專家在接受人民網通信頻道採訪時表示,客觀來說這一年三大運營商做了不少工作,但用戶的期望值仍然是對三大運營商的鞭策。

  三大運營商稱已超額完成任務 用戶:感覺不明顯

  來自工信部的數據顯示,提速降費去年一年惠及用戶超過400億元。截至2015年10月底,固定寬帶單位帶寬資費水平比去年底下降50.6%,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平下降39.3%,超額完成提速降費年度目標。“通過套餐內流量當月不清零”、“降低熱點國家國際漫游資費”等舉措,三大運營商在“提速降費”上的確做了很多工作,但很多用戶卻表示感覺並不大。

  人民網通信頻道隨機搜集了網民關於“提速降費”的用戶體驗,得到反饋大多是:“沒感覺。”甚至還有用戶吐槽花在流量上的錢越來越多了。

  網友“子揚同學要做個認真的好同學”:並沒有覺得降價了,反而越來越貴,流量走的速度至少是原來的兩倍。

  網友清如水Lhd:“成績”單漂亮!能代表億萬用戶的感受嗎?最漂亮的成績單,應該是用戶的口碑!三大運營商能公開讓廣大用戶打分嗎?

  倪小碩oppa:提速我感覺到了,原來流量用不完,現在流量不夠用。

  剃刀王者:應該理性來看這個事,流量需求增加了,單價下來但是總量上去了所以還是應該理解運營商的努力的。

  至於“提速降費但用戶無感”的原因,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舒華英在接受人民網通信頻道採訪時表示,雖然流量單價下降了,但是帶寬寬了,網絡用得多,流量就多,所以總體消費並沒有下降,有時候反而上漲了。所以說用戶的體驗是相對的。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三網融合研究所所長曾劍秋也表示,客觀來看三大運營商這一年還是做了不少工作的,“提速降費”是大勢所趨,從用戶角度看,這種成果應該更明顯,用戶的期望值是對運營商的鞭策。

  5月6日,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也談到了這點,他分析道,去年“提速降費”惠及用戶超過400億元,但由於我國移動通信用戶規模龐大,平均下來,每個用戶每月節省2.6元,所以感知不明顯。

  提速降費如何讓用戶真切感知

  對於今年“提速降費”的部署,相比去年公布的措施,今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公布的方案、數字指標描述較少,尤其在流量資費下降方面,中國聯通則尚未披露有關信息。

  那麼,用戶如何才能真切感受到提速降費呢?這需要運營商的步伐邁得更大一點。

  按照去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電信企業應該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在網費明顯偏高的城市開展寬帶免費提速和降價活動。還要充分發揮民間資本的創新活力,推動形成多種主體相互競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市場格局,通過有序競爭持續促進提升寬帶服務質量和降低資費水平。顯然,三大運營商除了提速降費,還可以推出免費提速活動。

  除此之外,應通過打破三大運營商的壟斷,更大程度開放門檻,激活民間力量,倒逼三大運營商讓利於民、還利於民。

  去年此時三大運營商宣布提速降費,“周年考”三家均表示超額完成。單以數字論,三家成績單都很“漂亮”,可用戶的普遍無感說明與期待還有不小差距。“計利當計天下利”,民生改革最重“用戶體驗”,容不得數據和體驗之間玩“躲貓貓”。認真對待民眾感受這杆秤,方能稱出改革真成色。

相關新聞: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