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原創

百度百科十年上線1300萬詞條 全新發布“秒懂百科”

2016年04月2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昨日,百度百科上線10周年發布會在京舉行,會上百度百科全面展示了其作為國內最大的互聯網知識平台的十年成就:累計創建詞條1300多萬,參與詞條編輯的網友超過580萬,每32秒誕生一個新詞條。同時,百度百科發布了全新產品功能“秒懂百科”。

百度副總裁、百度移動服務事業群組總經理李明遠表示:“十年的百度百科依然是個特別有創新力的產品,希望和網友一起把這個平台建設好,真正讓它成為我們人類知識、文明傳承的平台。 ”

目前,百度百科已經在醫療挂號、娛樂電影票、旅游門票等領域接入服務。用戶在查詢相關詞條之后,可以直接在詞條下完成服務預約和購買。如用戶在看完當下最熱門電影的詞條介紹之后,就可以直接在詞條下面購買電影票,一站式完成信息和服務的獲取。

得益於百度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百度百科還通過知識圖譜化技術把互聯網平台上的海量繁雜信息進行結構化梳理和呈現,可以幫助用戶快速、體系化的獲取知識。發布會上,陸復斌強調,接下來百度百科還將引用時下流行的AR和VR等技術,給用戶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百度百科使用體驗。

此外,發布會上百度百科正式發布了全新的產品“秒懂百科”。秒懂百科打破了原有百度百科文字、圖片為主的內容形態,率先支持用短視頻呈現詞條內容,迎合了網民在移動時代快速閱讀的習慣,這在整個互聯網百科產品中尚屬首家。據悉,秒懂百科將在2016年6月前優先覆蓋3萬個高熱度詞條,並完成視頻上傳工具的開發和視頻展示機制的建立,2016年內成為最大的知識視頻平台,短視頻將覆蓋超過10萬個詞條,日均播放量達到800萬。

百度百科接下來有沒有進一步的商業化的計劃?百科負責人阮瑜告訴記者:“百度百科的商業化完全是基於展現廣告等一些售賣,而且都原生廣告模式,我們不對任何編輯權限做售賣。你花多少錢我們都不會出賣編輯權。因為一旦這樣對於百度百科中立客觀和做百科這件事情最核心的原則產生了沖擊。所以百科所有商業化都基於在用戶體驗和商業價值裡面找到一個最好的平衡點。”

(責編:張歌、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