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原創

騷擾電話狂轟亂炸?你該知道的預防和解決措施

張歌
2016年04月1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圖為牛先生手機攔截的騷擾電話截屏

“每天從早上九點鐘開始,騷擾電話就開始打來了,有炒股票的、有炒黃金的、有賣茶葉的、有搞裝修的,可謂五花八門,這些騷擾電話有的可以接通,有的響一聲就挂掉了,每天打來的電話號碼都不一樣,全國各地的都有,真的太影響我正常的工作和休息了。”來自於湖南省婁底市的牛先生向人民網通信頻道反映,他現在的手機已經幾乎處於關機狀態了,因為受不了每天騷擾不斷的電話。

在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發布的《2015年中國手機安全狀況報告》中顯示,去年360手機衛士識別和攔截各類騷擾電話272.6億次,平均每天識別和攔截騷擾電話量達到了7468.5萬次。從標記的騷擾電話類型上看,“響一聲”電話以37.0%的比例位居用戶標記騷擾電話的首位﹔其次為廣告推銷(15.1%)、詐騙電話(9.5%)、房產中介(8.4%),保險理財(0.5%)。

騷擾電話從何而來的?

據調查,目前的騷擾電話分為三種:一種是屬於惡意擾亂生活,通過網上的“呼死你”軟件,在設置好的時間裡,一直在重復的全國各地號碼任意撥號,使被呼叫者電話線路處於佔線狀態,其他的號碼無法插進來﹔一種是商家用來營銷和宣傳,為了提高電話的精准度,呼叫中心還收集了大量個人信息數據﹔還有一種就是詐騙,將主叫號碼顯示成銀行、公安局、法院等單位的電話號碼實施詐騙,詐騙金額少則幾百上千元,多則上百萬元。

由於目前國內相關的管理部門隻監控那些帶有病毒的軟件,對於這種無毒的“呼死你”軟件是沒有攔截或監控,從網上就可以隨意下載,使用者的不可控性,讓這種軟件呼出的電話泛濫成災,給民眾生活帶來巨大影響。

公民個人信息泄露為何多發?

信息泄露事件背后往往是一條完整的利益鏈條,由黑客惡意通過商家網站漏洞登錄網站后台,然后再通過上傳(后門)工具就能獲取該網站數據庫的訪問權限,進而得到這些個人信息,這些個人隱私最終成為不良商家牟利的工具。

另外,由於經濟利益的驅使,一些從業人員在履行職責和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取的公民個人信息出售、非法提供給不法商人或者犯罪團伙,牟取暴利。

目前,目前我國大多數地區對非法買賣公民信息的執法和處罰的力度遠遠不夠,使得犯罪分子鋌而走險,成為了錢財的奴仆。

用戶如何預防?出現被騷擾的情況該如何解決?

一、不要把自己的號碼暴露在互聯網上,朋友圈轉發的不明鏈接,比如充話費、算命、中獎、流量免費領等,不要隨意用自己的手機號注冊,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二、隨著電商的發展,民眾網購的頻率增大,每次收到快遞時,很多人都直接把印有姓名及電話的物流袋直接扔掉,這也是導致我們個人信息泄露出去的一種方式。所以收到的包裹單一定要把個人信息涂抹掉再丟棄。

三、賣掉舊手機時民眾一般情況下會選擇格式化手機,但其實刪除的數據通過一些技術是可以復原的。所以在賣掉舊手機前,要使用專用軟件清除手機數據。

四、手機設置白名單,在白名單中的用戶(電話)會優先通過,而不在名單內的電話號碼會被屏蔽掉,安全性和快捷性都大大提高。

五、如今冒充公檢法機關、警察機關、司法機關人員進行詐騙的電話屢見不鮮,通常犯罪分子會模仿官方人員口吻,再輔以繪聲繪色的背景聲音,但面對這些“官方”人員不要輕信,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避免造成財產損失。

 

 

 

(責編:張歌、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