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張榮耀:要顛覆行業,首先要顛覆我自己

2016年01月1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有那麼一群人:他們精力充沛,有理想,愛“折騰”﹔他們披荊斬棘,砥礪前行,用實際行為響應“創新、創業”國家戰略。這群人有一個共同的稱呼——“創業者”。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已封上歷史印記,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創業者用自己的歡笑與淚水讓這一年繽紛多彩。他們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開拓者勇立潮頭、踏歌而行之絢麗。讓我們通過他們的筆端,再來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溫”,傾聽2016年的“心跳”……

e袋洗創始人張榮耀寫的一封信:

共享經濟、“互聯網+”、年輕、自由,這些都是人們對e袋洗和小e管家的認知,但是可能很少有人會想到,這樣一個新潮、好玩的公司,是由一個年近半百的“大叔”創立的,而這個“大叔”,就是我。

我是e袋洗及小e管家的創始人張榮耀,在公司裡,人們通常叫我“老妖”,在2013年12月感恩節的時候,我創立了e袋洗,經過2年多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個包括洗衣、做飯、維修等多種品類的鄰裡互助平台。

鄰裡互助,聽起來好像很高大上,實際上就是像小時候讓鄰居老張給帶塊豆腐這樣的小事,它們時時刻刻都發生在我們身邊。為什麼e袋洗把這樣的小事整合到一個平台,創造出小e管家?

在我看來,不必糾結共享經濟之類的概念,根本原因在於,小e管家的鄰裡互助思路,通過互聯網實現社區范圍內日常服務需求和供給的高效對接,本質上是對全社會時間資源的一次優化配置。打個簡單的比方,有人有需求但是沒時間,有人有時間但不知道該怎麼利用,本來誰也見不著誰,而這倆人我恰巧都認識,所以我把他們倆拉到一塊,這事就做成了。特別是在中產階級消費圈層興起,以及中國劉易斯拐點到來的大背景下,這種優化配置將釋放出巨大的活力。

在做e袋洗之前,我已經扎根洗衣行業20多年了,我一直在用先進的洗滌技術和洗衣設備、原裝意大利模式、聯網卡等來提供更好的洗衣服務,雖然取得了不錯的成果,但問題也日益顯現:作為中國主流消費人群中產階級已經超過1億人,這些中產階級,或者正在努力成為中產階級的人,往往時間非常緊張且比較貴。他們不願意把自己的時間用在創造價值不高的事物上,因此委托他人代勞並支付報酬,對其而言更具經濟價值。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另外一個契機,新中國歷史上,人口出生率的峰值出現在1963年,根據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2010年時,40歲50歲之間的人口數量最高。也就是說,到今年,全國范圍內45歲至55歲,剛剛退休或即將退休在家的閑置勞動力數量是非常可觀的。另一項關於老年人收入來源的統計顯示,城市中66.3%的老年人依靠退休金生活,22.4%的老年人需要家庭其他成員供養。這意味著如果能夠通過某種方式,使剛剛退休的中老年群體,依靠其日常生活技能和充裕的時間,即可獲得額外的報酬,對中老年群體也是巨大的價值。

所以我決定轉型,抓住移動互聯網和共享經濟的機遇!剛提出這個想法來的時候,很多人都表示反對——共享經濟太新,中國還沒有人探索出一條路來,不如觀望觀望再說。當時我很堅決,要麼轉型,要麼等死,既然還沒有成型的模式,我們就做這個先行者,賭上我20年的基業,大不了重頭再來!於是e袋洗就在這個環境下誕生了,人們都說“摸著石頭過河”,但當時連石頭都沒有,現在想想都感到后怕,幸虧那麼決絕地轉型,才換來今天小e管家的高速成長。

既然我要做新一件顛覆洗衣行業的事兒,首先需要被顛覆的,應該是我自己。現在80后、90后越來越成為社會的主流群體,而我的觀念,多少還停留在過去那個時代,所以我請來百度的陸文勇同學做公司的CEO。

移動互聯網的團隊應該百倍地關注用戶體驗,一億美金的融資我們沒有拿一分錢去買豪車和租五星級寫字樓,都是拿去給了我們一線的小e和用戶。我和文勇的辦公室也都隻有幾平米,大門一向都是敞開的,沒有一把鎖,除了一輛常年為用戶服務的特斯拉,公司沒有一輛轎車。

小e管家平台的團隊非常扁平化和透明化,公司不是我的,也不是文勇的,而是大家的,大家為了相同的夢想走到一起,非常不容易,基本上員工能參與公司的很多重大決策,包括我們的採購也是透明的,辦公室也是開放的。在小e管家,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如果稱呼某個人為“總”,是要扣錢的,所以大家都稱我為“老妖”,而不是“張總”,在這種平等開放的環境下,老板為員工服務,員工為小e管家服務,小e管家為用戶服務,這樣,公司才能發展壯大。

2016年底,我們將有百萬個小e管家,提供鄰裡間的共享服務,當你想吃飯的時候,可能有鄰居送過來的飯菜,當你沒有時間接孩子的時候,你的鄰居幫你接完孩子,再管他一頓飯,當你家裡的寵物沒辦法照顧的時候,有人幫你看幾天。這些需求在現實中普遍存在,但常常會因為時間緊張而成為一個個小麻煩,通過小e管家,都高效率地解決,而且並不佔用多少時間。就是共享經濟的C2C模式,提供服務的小區居民直接對接消費者(小區用戶)。

中國的劉易斯拐點已過,勞動力成本已經呈現出上升趨勢。從社會經濟學角度上說,中國已經進入到必須提高全社會生產效率的關鍵時點上。而小e管家平台,則讓一部分時間較緊張的人,將時間集中於創造更大價值的工作,讓一部分時間充裕的人,能夠通過提供服務獲取可觀的收入,通過互聯網的技術手段,促成全社會范圍內對“時間”這一關鍵資源的高效配置。

通過技術手段,更高效率地滿足人們已經存在需求,並在這一過程中,使鏈條中的每一方都受益,這就是“互聯網+”的真正價值所在。小e管家也將因此,獲得極高的成長空間,成為利用互聯網改變人們日常生活的關鍵力量。

個人介紹:

張榮耀:湖北仙桃人,北京工商大學本科,中歐國際工商管理學院EMBA。1990年畢業后留校任教,合伙研發出“榮昌皮貨返新乳劑”並申請國家專利,步入洗染連鎖行業。1994年在全國范圍內以榮昌皮貨返新技術發展榮昌洗衣聯營店。1996年,首個將原裝意大利伊爾薩洗衣模式引進中國。2000年首創推出“網上洗衣”新概念。2003年,推出一帶四與聯網卡商業模式。2013年11月,推出全新的移動互聯網產品“e袋洗”,現任e袋洗公司董事長,並推出鄰裡共享的小e管家品牌。e袋洗先后獲得騰訊經緯SIG百度一億多美金投資,創始一年半跨入獨角獸陣營。

 

(責編:張歌、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