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珍愛生命 開車請勿玩手機

近年來,交通意識的淡漠、安全意識的不足,開車看手機造成的交通事故呈上升趨勢。打電話自不必說,甚至有的人會“見縫插針”地收發短信、刷微博、瀏覽朋友圈、看視頻。
2015年11月09日08:35  來源:石家庄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珍愛生命,開車請勿玩手機

    11月4日,一則令人心痛的消息佔據了各大網站的頭條位置:廈門一位“准爸爸”開車時低頭看手機,不慎將過馬路的兩對母子撞死,幾秒鐘的“低頭”竟釀成了三個家庭的悲劇。這又為“手機控”駕駛者敲響了警鐘。

  近年來,交通意識的淡漠、安全意識的不足,開車看手機造成的交通事故呈上升趨勢。打電話自不必說,甚至有的人會“見縫插針”地收發短信、刷微博、瀏覽朋友圈、看視頻。恕筆者直言,這樣做可能一次、兩次沒事,然而“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誰能保証下一次、下下次還能僥幸呢?如果不躬身自省,繼續“為所欲為”,那麼這兩、三秒的低頭瞬間將會帶來無盡的悔恨。

  開車玩手機就是“玩命”,其行為甚至比酒駕、毒駕更危險。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據我國交管部門統計,在日常的車輛碰撞事故中,有近兩成跟駕駛員行車中使用手機有關。開車時速60公裡時,低頭看手機3秒,相當於盲開50米,開車看手機時發生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駕駛的23倍,開車打電話時發生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駕駛的2.8倍。看到這個數字,那些在開車時習慣看手機的駕駛人,心裡可要掂量掂量了。

  如何避免看手機造成的事故?很簡單,一心一用:開車就是開車,看手機就是看手機,兩個不能同時進行。如果開車時非要看手機,請靠邊停穩車了再看,處理好事務后再駕駛車輛上路,這樣就能從最大程度上避免事故的發生。交管部門也應該盡快出台更為嚴格的懲罰措施,重罰開車看手機的駕駛人。最重要的,“手機控”駕駛人要擯棄陋習,珍愛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時刻勿忘行車安全。

(責編:孟哲、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