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手機行業洗牌 大佬們就該欣喜若狂?

2015年09月14日08:21  來源:飛象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手機行業洗牌 大佬們就該欣喜若狂?

目前,國內手機行業形勢之錯綜復雜,已經達到頂峰:層出不窮的新品牌、不斷入局的互聯網及其他企業、數千種機型構成機海、發展戰略不斷更迭、口水大戰此起彼伏……而除了這些明面上的表象以外,其他競爭更是暗流涌動。然而,隨著國內手機市場增速放緩、銷量下滑,這些亂象都有望得到緩解,甚至消失無跡。

這是因為隨著國內手機市場的飽和,必然會有部分手機銷售低迷。而隨著競爭的殘酷,手機廠商隻有真正通過整合產業鏈並不斷創新,才能存活下來。但若是大品牌自以為在這場洗牌大戰中可以高枕無憂,甚至肆意而為,卻並不盡然。

銷量、利潤呈下行趨勢洗牌勢在必行

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監測報告顯示:2014年1月到10月,智能手機出貨量3.12億部,同比降幅達到10.4%。其中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共2.86億部,同比下降25.4%!而研究機構Gartner也同樣表示,中國本土智能手機銷售量卻首次呈現下滑趨勢,在2015年第二季度下降4%。

如果說銷量下滑還只是供求關系發生波動,利潤的持續不景氣則徹底扼住國產手機廠商的咽喉。工信部統計,2014年中國手機行業平均利潤率為3.2%,低於我國電子制造業平均水平1.7個百分點。而據StrategyAnalytics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蘋果和三星佔據手機整體市場超過97%的利潤。市場研究公司Canaccord數據更是指出,今年一季度的智能手機市場,蘋果公司的營業利潤佔前8家廠商(包括三星以及華為、小米、聯想等)營業利潤總和的92%!

銷量、利潤都呈現下行趨勢,國產手機廠商頓時壓力山大。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會有手機廠商被殘酷的市場競爭所淘汰,洗牌已然勢在必行。

大品牌一定能獲益?現實未必那麼美好

對於國產手機廠商出現的洗牌苗頭,已經有很多大佬敏銳地觀察到。華為余承東就從另一個角度察覺並提到,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可能會引發國內智能機市場的整合,華為將因此受益:“經濟增長放緩對於我們來說是有利的,市場中的競爭對手太多了。”然而現實果真是這麼美好嗎?

簡單來看,隨著洗牌的加速進行,山寨品牌乃至三線品牌首當其沖。畢竟它們在整合產業鏈、成本、系統等各方面,都無法與一二線品牌相比。而且隨著一二線品牌不斷向低端智能手機市場下探,山寨品牌和三線品牌受到的沖擊更大,很容易就被清洗掉。

但對大品牌來說,洗牌的過程也不一定是一個獲益的過程。今年8月,聯想公布的2015財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移動業務部門稅前虧損2.92億美元,逼迫其不斷砍掉機型,回歸精品戰略。小米也遇到增長發力問題,今年上半年出貨量為3480萬部,6年以來首次出現了環比下降。金立IUNI甚至多次“換帥”,發展方向舉棋不定,銷量跌至谷底……

可見,即使是大品牌,也不敢妄言在洗牌過程中取得勝利。別說在這個過程中“渾水摸魚”,大肆搶佔市場份額,能夠保持全身而退,不被市場競爭所擊垮就算圓滿。要知道,在這競爭的關鍵節骨眼上,落后就有可能意味著一蹶不振。

洗牌只是手段創新才是王道

其實就國內手機市場整體發展趨勢來看,洗牌只是一個不斷穿插於其中的手段。早在2013年4月,深圳就有大量中小手機企業因為庫存、資金鏈斷裂而涌現倒閉潮,但這並沒有影響手機市場迅猛發展。如今新一輪的洗牌浪潮,只是國內手機市場的一段序曲而已。

如果說上次的洗牌,是加速了手機市場發展,這次的洗牌則是在催促國產手機廠商在創新上尋求突破。在價格戰、硬件戰、營銷戰已經打無可打的當下,唯有創新才是真正解決國內手機市場舉步維艱的良藥。大品牌幻想著借助洗牌期,就一蹴而就地增長、登頂,只是痴人說夢而已——創新底子不夠,別的都只是虛妄。(科技新發現康斯坦丁/文)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