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專車派單就遠不就近 “反刷單”措施害乘客久等

2015年07月02日07:4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車派單就遠不就近 “反刷單”措施害乘客久等

  司機在用多部手機“刷單”。供圖/胡雲

  最近,不少乘客發現,打專車不再“立等上車”,而需要等司機從1公裡以外的地方繞路來“接駕”。專車司機也“吐槽”說,即便身邊幾米處就有人用手機召車,系統也會優先安排更遠處的空車來“接駕”。

  記者調查發現,近半個月來,各家專車的補貼力度減弱,不少司機開始“刷單”,甚至產生專業“刷單族”,即便坐在家裡也能月入好幾千元。對此,專車平台出手反制,在派遠方司機“接駕”的同時,也會對“刷單”司機採取封號等措施。

  現象:派遠方司機被吐槽“不便民”

  “我在正佳廣場門口打了一輛Uber,司機卻從四五八醫院趕來,可我明明在手機頁面上看到周圍不超過100米的地方就有五六輛空車啊。”林小姐向本報報料稱,近期已不止一次遇到類似的情形。

  林小姐的朋友小曾上周末在發展中心大廈召了一輛Uber,幾秒鐘之后就顯示給司機派單成功了,可司機來電時告知小曾:“我從五羊新城廣場趕過來,請你在馬路邊等我吧。”小曾感到莫名其妙:“為什麼不就近派單?說好的給乘客最大方便呢?”

  最近一周,不少市民向本報報料,稱Uber、滴滴快的不再“立等上車”,需要等待司機從1公裡以外的地方繞路“接駕”,“這在平時還可以忍受,可一旦遇到早晚高峰或者著急出發的情況,就‘抓心撓肝臟的’,感到非常不便民。”

  原因:司機“刷單”不出車也賺補貼

  專車平台故意派“遠水”解“近渴”?記者分別乘坐5個專車平台的車輛進行了解,並從司機圈裡了解到,平台的這一動作事出有因。

  司機們透露,目前在廣州“吃得開”的幾家專車平台,為了搶市場都推出了巨額補貼,這種燒錢吸粉的舉措被不少司機利用,他們通過自建的微信群互助“刷單”,在不出車的情況下也可以大賺一筆。

  “說白了就是‘刷單’啦,以前的團購、電商不都這麼干過嘛?”一位同時裝了Uber、滴滴等軟件的專車司機胡師傅告訴記者,司機“刷單”長期存在,隻要就近操作兩台智能手機召車、應召,不用出車就能賺到一次出車獎勵。

  為何專車降低甚至取消補貼?有業內人士分析稱,燒錢本來就不是長久之計﹔也有一種聲音稱,幾家專車平台已完成首輪“瓜分”市場,目前一線城市業務已進入平緩增長期,專車平台正在紛紛著眼於其他領域的佔領。

  司機:補貼少了油錢都賺不回來

  既然“刷單”長期存在,為何最近才遭平台“反擊”?司機胡師傅稱,最近專車平台取消了多項補貼,一時間,司機賺的錢不夠油費,於是“刷單”量暴漲,或許平台感到壓力,不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此前,專車司機的收入主要由每單補貼和訂單量獎勵組成。上個月以來,Uber、滴滴等專車平台相繼傳出降低司機補貼的消息。記者統計發現,多家專車平台的每單補貼由車費的3.5倍降到車費的0.2倍不等。這就意味著,在乘客享受低價專車時,司機甚至要自己墊錢補貼油費,於是有不少司機吐槽專車平台不僅利用司機佔領市場,還“揩司機的油”。

  享受每單補貼希望渺茫,不少司機開始“沖單”以獲取獎勵。一位司機介紹:“每周做15單,平台給額外行程獎勵160元﹔每周達到20單,額外行程獎勵230元﹔每周達到25單,額外行程獎勵300元﹔每周達到30單,額外行程獎勵360元……”

  亂象:沒車族也能月入好幾千元

  記者調查發現,在廣州的專車司機裡主要流行3種“刷單”和1種“拆單”辦法。

  一種是DIY“刷單”,司機使用一部破解的智能手機,利用多個手機號碼分別建立某專車賬戶,自己下單、接單。

  第二種是聯合“刷單”,同一個微信群的司機組成一個“刷單”群組,在同一時段、相互較近距離的位置,互相下單、接單﹔

  第三種是在淘寶等平台購買“刷單”量,淘寶賣家與司機通常五五分成,雙方即便都不出車也至少能月賺幾千元。

  此外,還有司機惡意“拆單”。司機會在行駛途中很客氣地問乘客:“介不介意先停止行程?您再發送第二個召車請求,我再接一單,這期間您不用下車。”

  正如司機胡師傅所說,剛開始專車平台為了在司機和乘客中“吸粉”,或許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刷單”存在﹔然而隨著“刷單”量驟增,司機熱衷於“刷單”帶來的違規收益而不顧乘客利益,多家專車平台終於開始“收網”了。

  昨日,記者向滴滴有關人士求証時了解到,確有部分專車司機涉嫌“刷單”而被暫時封號。公司正在調查每一張訂單。

  Uber公司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希望我們的合作伙伴都能夠誠信面對乘客,我們會根據開放的平台和技術更科學地為乘客配置車輛。”

  不過,也有受訪司機告訴記者,自己有上萬元的辛苦錢,因被封號而無法取出。而在廣州,被封號的司機至少有幾百人,“每個司機都扣幾千元甚至上萬元,這麼多司機扣下來,專車真是讓我們把原來拿到的補貼都‘吐’出來了。”

  三種“刷單”辦法

  DIY“刷單”。司機使用一部破解的智能手機,利用多個手機號碼分別建立賬戶,自己下單、接單﹔

  聯合“刷單”。同一個微信群裡的司機可以組成一個“刷單”群組,在同一時段、相互較近距離的位置,互相下單、接單﹔

  購買“刷單量”。淘寶賣家與司機通常五五分成,雙方即便都不出車也至少能月賺幾千元。

(責編:孟哲、畢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