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別讓不法“炒股APP”渾水摸魚

 目前一些炒股APP甚至得到了券商認可。不過,炒股APP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炒股的技術門檻,但仍需辯証看待。
2015年07月02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讓不法“炒股APP”渾水摸魚

  目前一些炒股APP甚至得到了券商認可。不過,炒股APP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炒股的技術門檻,但仍需辯証看待。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有團伙利用炒股軟件吸收股民,騙取信任后促使股民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頻繁交易,從中收取高額手續費。

  之前的牛市催生了多如牛毛的炒股軟件,其中以移動炒股軟件(APP)為主。互聯網公司在這一領域具有先天的用戶和技術優勢,騰訊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騰訊自選股,今年年初,百度公司的百度股市通也成功上線,聯想投資的東方價值線更是以專業見長。此外,一些起步較早的專業平台,如雪球、股票雷達,也做得風生水起。除了這些有代表性的,還有大量的同類產品不為眾人所知。

  應該說,炒股APP的熱鬧非凡,是伴隨A股大牛市產生的必然現象,也意味著移動互聯網時代在股票投資中找到了落腳點。炒股APP針對的是散戶,尤其是本輪牛市中的新股民,目前,在全民炒股的背景下,缺少經驗又躍躍欲試的新股民為數眾多,他們的需求無疑是非常可觀的。另外,本輪牛市意味著我國家庭理財已經從銀行儲蓄、房產投資時代進入金融時代,作為一種投資理財方式,股票投資未來面對的需求將是長期性的。

  不過,在看到巨大的市場需求的同時,我們還要看到炒股APP的不足甚至風險。首先,炒股APP多如牛毛,與之對應的則是產品品質的魚龍混雜。除了一些有代表性的APP,絕大多數炒股APP都是在本輪牛市中倉促開發乃至簡單抄襲后上架的,他們存在的目的不是通過持續、優質的服務與股民分享收益,而僅僅是趁股市引人關注之時在股民的口袋中分一杯羹。而如果股民選擇這樣的APP炒股,結果也令人憂慮。

  其次,作為新生事物,即使一些有代表性的炒股APP成熟度也遠遠不夠,而股票市場尤其是A股市場的特殊性又決定了它們的局限性。雖然大型互聯網公司入局炒股APP在技術、用戶、數據等方面有諸多優勢,而像雪球、股票雷達等少數起步較早、專注平台開發的炒股APP也會有一定的數據和技術積累,對用戶需求的把握也較為充分,但整個行業領域的發展顯然還處在起步階段,其成熟度和專業性的提升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實現。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我國A股市場迄今隻有短短20余年的歷史,數據積累有限,更遠非成熟的資本市場,包括其明顯的政策市特征在內,都對炒股APP的專業能力提出了挑戰。

  最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炒股APP圈人甚至實施詐騙的極端狀況也需要加以防范。正如文章開篇提到的案例,類似的亂象並非筆者憑空揣度。從某知名炒股APP公布的數據看,其APP使用者平均年齡僅在30歲左右,其中90后佔比高達40%。考慮到85后、90后的年輕新股民是炒股APP的主要受眾,而他們對股市以及整個金融市場的規則和狀況很可能所知甚少,這在客觀上給了不法分子利用炒股APP渾水摸魚的機會。

  可以肯定,炒股APP對傳統炒股軟件的替代將是大勢所趨,目前一些炒股APP甚至得到了券商認可。不過,炒股APP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炒股的技術門檻,但仍需辯証看待,須知A股素來散戶眾多,但90%的散戶都是不賺錢的,那些鼓動股民進入股市的一夜暴富的神話口口相傳,實際上隻發生在少數人身上,炒股APP能在多大程度上改變這種狀況還有待觀察。至於一些炒股APP以炒股之名行詐騙之實,則需要投資者擦亮眼睛。

(責編:孟哲、畢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