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微軟脫手諾基亞或成定局

有分析認為,一場巨大的資產減記即將上演,而“買了后悔藥”的微軟或許快要不帶諾基亞玩了。
2015年05月04日09:5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軟脫手諾基亞或成定局

  諾基亞的價值到底有多大,微軟應該最有發言權。與當初執意收購時的“有錢就任性”相比,這次微軟卻來了個180度大轉彎:公開表露諾基亞無形資產被夸大,同時,又面臨為舊賬擦屁股的尷尬。有分析認為,一場巨大的資產減記即將上演,而“買了后悔藥”的微軟或許快要不帶諾基亞玩了。

  為舊賬買單

  近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微軟手機侵犯了專利授權公司InterDigital持有的兩項無限手機技術專利。實際上,這是此前諾基亞吃的一場官司。原本打著專利主意的微軟,卻先為諾基亞的舊賬買單。

  2007年,InterDigital首次指控諾基亞侵犯了其專利。微軟去年將諾基亞手機業務部門並購。InterDigital指控微軟侵權的這項專利與“控制手機電力以減少信號干預”技術相關。

  據悉,ITC有權阻止那些被該機構認定侵犯美國專利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此前,一直有專利公司向ITC提起訴訟,要求下達阻止一些侵犯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禁售,這些公司也會向美國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侵權公司給予經濟賠償。

  事實上,ITC起初曾認為諾基亞並未侵權,但在2012年,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卻推翻了這一決定,並將案件重新打回到ITC。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是美國最高權利的專利法院。

  對此,微軟方面聲稱,對那些濫用行業標准挑起專利糾紛的公司,微軟有著成功的抗訴紀錄。而InterDigital表示,希望與微軟就專利許可問題繼續進行談判。

  不可否認的是,一旦裁決侵權,對微軟將是一個沉重的打擊。要知道,微軟收購諾基亞的一個最大因素就是看中后者的專利,但沒想到專利武器還沒使用卻先栽了跟頭。

  微軟后悔

  事實上,除了為諾基亞的專利官司擦屁股外,微軟已經流露出對於收購的后悔之心。微軟在最近提交的監管報告中,面向投資人揭示了手機業務的現狀和前景。

  在微軟的賬本中,“諾基亞資產”的商譽價值為54.6億美元,其他無形資產價值為45.1億美元。如此高的商譽價值,主要源自諾基亞資產和微軟資源之間產生的協同效應預期。不過,微軟坦承,這些無形資產的價值被夸大了。微軟表示,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獲得的資產,其估值包括了微軟的業務預期,但是在這個高度競爭和波動的市場,可能無法實現自己的預期值。

  美國獨立行業分析師湯普森認為,一次相當巨大的資產減記即將到來,可能伴隨著季度虧損,這將是一場災難。

  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離職前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一事,曾引起微軟董事會成員的一番激辯。據說,董事會拒絕微軟同時收購手機和地圖業務之后,鮑爾默曾大聲咆哮。當時,微軟現任CEO薩帝亞·納德拉投了反對票。

  如今,納德拉已經開始不斷暗示微軟在手機業務上遇到的問題。雖然Lumia手機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8%,但對於推廣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來說可謂杯水薪。“我們需要進一步採取行動,以減少我們在整個設備業務的成本,確保我們Windows 10的硬件計劃。” 納德拉說道。

  或將脫手

  實際上,在諾基亞被收購之后,微軟做了很多品牌重塑的工作。包括將Lumia品牌更名為微軟Lumia﹔計劃在全球范圍將1.6萬家原諾基亞零售店改名,脫離諾基亞品牌,由微軟品牌替代﹔在全球范圍內對諾基亞進行大幅裁員。

  之所以動作頻頻,或許跟業績直接挂鉤。微軟提交的監管報告顯示,其“手機硬件”部門在今年一季度陷入虧損。該部門收入為14億美元,但是總體成本比收入高出了400萬美元。換言之,微軟每銷售出一部手機,虧損12美分,這個虧損額還沒有計算市場營銷費用、研發費用等。

  盡管Lumia手機的銷量在今年一季度增加了18%,但這並未改變Window Phone的市場份額。最新數據顯示,在全球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市場,微軟Window Phone份額僅為2.8%。份額遲遲提升不上去,也讓很多手機廠商對Window Phone失去興趣。雖然號稱全球第三大手機系統,但Window Phone顯然與蘋果和谷歌的差距甚遠。

  納德拉表示,在部署Windows 10硬件計劃的同時,要對手機業務降低成本。據悉,在收購諾基亞業務前后,微軟共計付出了79億美元。顯然,微軟對這筆收購也失去了信心,不得不尋找新的對策。

  或許,諾基亞面臨被微軟踢出局的可能,此前摩托羅拉被谷歌拋棄就是一個例子。如今諾基亞的境遇與當年的摩托羅拉相似。微軟對諾基亞的態度或將完全取決於今后的表現。

 

(責編:孟哲、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