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業內:人工智能危及人類 這種擔心為時尚早

2015年03月31日07: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業內:人工智能危及人類 這種擔心為時尚早

  在未來,到底會不會出現有完全意識的機器人?在今天舉行的“人工智能與人類的未來:魔鬼,還是天使”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上,五位世界頂尖人工智能研究者均持謹慎樂觀態度,雖然已議論了幾年,但“沒有任何証據証明計算模式能夠產生情感”。

  “擔心人工智能的威脅,就好像擔心火星上人滿為患,完全是不切實際的。”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余凱認為,人工智能對於人類社會可以有很大貢獻,沒必要刻意強調帶來的一些風險,因為人工智能剛剛處於起步發展階段,遠不夠先進。

  論壇主持人、格靈深瞳創始人趙勇說自己經常會被人問到,“你們做人工智能會不會毀了我們?”趙勇的答案是:“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做這件事,我們還是挺弱的,只是把生活改進一點點。”

  以色列科技創業之父尤西·瓦爾迪稱,目前我們看到的人工智能只是嵌入式的人工智能,就是有一些算法可以模擬人腦部分的功能,比如對於語言、翻譯,還有對於語音、圖像的識別,這些都是非常基礎性的。而要讓機器能夠自主決策,需要有更深層的研究,了解人腦的構造。

  “我們還沒有進入人工智能時代,還是增強現實的時代,只是剛剛開始人機交互。”Aidyia首席科學家、人工智能學會主席本·戈爾策爾認為,未來十年人工智能可能會介入金融服務、醫藥和生物領域,因為這方面的很多數據完全由人來讀是不可能的﹔同時期待通過物聯網方式,讓機器人在家政服務、兒童教育、老人護理等方面實現突破。

  本·戈爾策爾介紹,他們正在香港理工大學做一個開放語言的項目,目標是搞一個跟人腦一樣有思維性的機器,要用幾千頁的內容來解釋架構。他進而解釋說,這只是一個研發項目,並沒有足夠的証據表明一定會成功。

  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洪小文認為,在過去15年裡,人工智能在預測人的行為方面已取得長足進步,現在所謂的機器人“意識”,其實都是基於大數據基礎上的分析預判,是通過各種復雜體系和算法后得出的最合理選擇。

  趙勇表示,雖然人工智能技術還沒有發展到能夠主觀危害人類那一天,但是必須要謹慎預防技術引起道德的問題。今天的技術還非常原始,但已經可以用在有可能會對我們造成危害的領域,比如軍事領域,甚至恐怖主義。

  洪小文慶幸,他所認識的從事人工智能的工作人員都有非常高的道德標准,在人工智能運用方面確實需要政策道德框架。

  論壇最后,尤西·瓦爾迪也表示了自己的擔憂:如果真能夠把價值觀、意識、情感都植入機器的話,那將真會給人類帶來風險和威脅,因為人類本來就是很復雜的。(記者 任明超)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