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正文

運營商增量不增收加深 創新驅動存量之爭

鄭梅雲

2015年03月31日07:10  來源:通信信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運營商增量不增收加深 創新驅動存量之爭

  又到通信業成績單齊刷刷亮相的季節。三大運營商2014年財報、2015年2月份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三大運營商2月份運營數據近日紛紛面世,數據顯示,通信業進入微增長新常態,運營商收入增速放緩,量收“剪刀差”繼續擴大。同時,傳統語音短信業務下滑、移動數據流量大增是這三份成績單的共同底色。隨著4G進入全面規模商用時代,行業發展迎來新契機,以用戶數量為主的傳統發展空間趨窄,運營商應理性地將發展方式從增量擴張轉向調整存量,在此情況下,創新成為未來發展的主要驅動力,跨界競合成為主流。

  運營商業績增速“換擋”,量收“剪刀差”再擴大

  三大運營商2014年成績單近日相繼出爐。財報顯示,運營商運行穩中趨緩,進入微增長新常態。

  營收方面,中國電信經營收入達到3243.94億元,相比上年僅微增0.9%;中國聯通營收繼續疲軟,2885.71億元的營業收入同比下降5%,是三家運營商中唯一同比下滑的;中國移動實現營收6414億元,同比增長1.8%,但相較2013年8.3%的增長率則明顯減少。

  淨利潤方面,中國電信淨利潤為176.8億元,僅以0.8%的增速保持微弱增長;中國聯通則實現淨利潤120.6億元,15.8%的淨利潤增長率在三家中增幅最高;中國移動淨利潤為1093億元,同比下降10.2%,繼2013年5.86%的淨利跌幅之后,再遭滑鐵盧,這也是自1999年以來的最大淨利跌幅。對此,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中國移動淨利下跌實際上是整個電信行業用戶紅利減少甚至消失的直接體現。盡管如此,中國移動的淨利潤仍相當於電信聯通淨利之和的3.7倍,電信業失衡格局明顯。

  總體來看,三大運營商營收合計12504.7億元,同比微弱增長0.3%,淨利潤合計1390.4億元,同比下降5.3%。可見,相較2013年,運營商營收整體實現微增長,但業績增速明顯“換擋”。同時,根據數據統計,三家運營商去年平均日賺3.8億元,賺錢水平低於2013年的4.1億元。

  與此同時,運營商陷入“增量不增收”的怪圈。據工信部發布的2015年2月份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三大運營商電信業務總量完成1593.9億元,同比增長23.3%;但電信業務收入完成866.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速低3個百分點。而工信部此前發布的《2014年通信運營業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電信業務總量完成18149.5億元,同比增長了16.1%,而電信業務收入完成11541.1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僅增長了3.6%。綜觀而言,“電信業務收入”相對於“電信業務總量”增長的“剪刀差”十分明顯,且量收“剪刀差”還將繼續擴大。

  分析來看,影響運營商業績的主因或是“營改增”,同時還受網間結算、OTT沖擊、削減營銷費諸因素的影響。

  數據流量需求爆發式增長,4G成關鍵變量

  隨著網絡不斷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應用不斷豐富,運營商的業務結構愈趨優化,語音業務也已不再是運營商收入增長的驅動力,數據業務取而代之成為首要的營收增長點。

  一方面,移動話音業務增長已經接近“天花板”。從三大運營商2014年財報看,中國電信全年語音業務收入繼續下滑,同比下降6.1%;中國聯通語音業務收入已不再提及,而非語音業務佔比高達61.9%;中國移動2014年移動語音業務收入為3090億元,相比於2013年的3557億元下降了13%,而移動數據流量則同比增幅高達115.1%,數據業務帶來的收入為2531億元,同比增長22.3%,佔通信服務收入的比重上升至43.5%。

  另一方面,移動互聯網流量消費呈現爆發式增長。2015年2月份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4.84億G,同比增長85.5%。其中,手機上網流量達到4.32億G,連續2個月實現翻倍增長,在移動互聯網總流量中的佔比高達89.3%,成為拉動移動互聯網流量高速增長的首要因素。

  隨著移動用戶從2G、3G逐步向4G遷移,消費結構也正從語音模式轉向以流量消費為主。未來,流量資費有望進一步下調,數據業務將隨之持續增長,其在三大運營商總體業務中的比重也將進一步擴大。

  由此來看,運營商亟需順應流量需求迅猛增長的趨勢,完善流量經營體系,探索流量共享、流量統付等新型營銷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2月27日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發放FDD制式的4G牌照,至此,4G進入了全面規模商用時代,這無疑將為行業發展帶來新的契機。2015年,三大運營商大手筆押寶4G建網,總投資近兩千億,其中,中國電信今年將用610億元投建4G網,中國聯通基站數量的目標為92萬個,4G投資將控制在1000億元以內;中國移動4G投資將達到722億元。

  相信在4G等業務的拉動下,今年的通信業務量還會維持較高水平。運營商應以此為契機,為企業的創新轉型贏得時間和空間。

  通信市場步入飽和新常態,量質並重顯關鍵

  一段時間以來,運營商飽受用戶增長之困。三大運營商2014年財報數據顯示,中國移動全年新增移動用戶數達3942.8萬,全年新增4G用戶超9000萬,幾近電信聯通之和的10多倍;但中國電信全年僅淨增4萬移動用戶,2014年前7個月僅有2個月實現了用戶淨增;中國聯通雖然2014年沒有出現單月用戶數流失的情況,但月新增用戶數也明顯降低。

  而進入2015年,移動用戶增長瓶頸日益凸顯,其增長幾乎全部由4G用戶的發展帶動。三大運營商2015年2月運營數據顯示,中國電信2月移動用戶淨增90萬戶,增幅放緩;中國聯通繼上月新增數創新低后,2月移動用戶數暴跌282.1萬,歷史上首次出現負增長;中國移動2月4G用戶再增1659萬,累計達1.23億,淨增移動用戶數222.7萬,移動用戶總數達8.10782億戶。

  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在中國電信2014年財報的報告會上表示,國內通信行業日趨飽和,市場競爭逐步進入存量競爭時代。而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也在“智慧沃家”發布會上直言,通信運營商以傳統用戶數量為主的發展空間已經趨窄,傳統業務收入下滑,運營商的運營模式開始由全業務經營向客戶價值經營的創新轉型。

  我們知道,運營商移動用戶的增長途徑主要包括新用戶的挖掘和其他運營商存量用戶的遷移兩種,而在我國移動通信市場已經步入飽和新常態的當下,移動用戶的增長無疑將主要來自於其他競爭對手。

  因此,對運營商而言,應更加理性地將發展方式從增量擴張轉向調整存量,做到量質並重、量收平衡。

  一方面,在國內經濟開始進入高速增長的新常態下,創新成為運營商未來發展的主要驅動力。由此,全面深化改革,轉變既有運營管理模式,加快互聯網化轉型,強化生態圈競爭優勢,提升差異化運營能力,是擺在運營商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另一方面,新的生態環境下,跨界競合成為主流。如何與其他運營商及OTT競合、如何與鐵塔公司合作,如何全速推進移動業務尤其是4G業務的規模發展,考驗運營商智慧。

(責編:張歌、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